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发挥工商银行优势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

2022年01月01日17:1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2021年,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健全体制机制,创新金融服务,延伸服务触点,加大信贷投放,服务乡村振兴和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年末涉农贷款余额达738亿元,较年初增加128亿元,增速21%。为农牧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涉农小微企业发放“工银兴农贷”,年末贷款余额达59亿元,较年初增加25亿元,增速42%。近日,农业农村部拍摄的《金融助农》系列节目中将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服务乡村振兴成效在央视频、农视网等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并获得一致好评。

健全体制机制,统筹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在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方面高标站位,党委层面成立“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执行层面成立“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推进委员会”,设立“乡村振兴办公室”,统筹协调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结合自治区区情,制定《内蒙古分行实施城乡联动发展战略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方案》,打造工银“兴农通”服务品牌。明确分类实施、梯次推进的乡村金融服务发展战略,逐步构建起“城市+乡村”“对公+个人”“实体+数字”“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新布局,走出了一条能发挥自身城市金融、科技发展、综合服务优势,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由城市向乡村全面延伸的工行特色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之路,展现了国有大行的使命担当。

城乡融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确保各项政策支持力度不减、帮扶投入不减,积极开展信贷帮扶、消费帮扶,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2021年末,精准帮扶贷款余额超21亿元,实现持续增长。同时,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不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重点客群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普惠型涉农贷款投放。扶持了一批农牧业龙头企业、“蒙字号”品牌和产业集群,满足了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流通体系、农业科技提升等领域多样化融资需求。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全力支持“三农”领域小微客户做大、大中企业做强,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末,涉农贷款余额738亿元,较年初增加128亿元。

创新金融产品,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可得性。为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牧民、特色产业集群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着力打造“工银兴农贷”乡村振兴产品体系,创新推出“兴农快贷”“财政直补贷”“订单农业贷”等特色业务方案。通过线上小额信用贷款,提高农牧民融资可得性;利用政府补贴,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围绕产业集群,积极支持农牧业小微企业、种养殖大户特色化经营发展。同时,通过提供支付结算、投融资、电子银行等全产品服务,全面提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水平,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牧民的金融服务获得感和满足感。2021年末,各项创新方案累计实现投放超3亿元,服务客户1300多户。

聚焦龙头企业,助力农牧业产业链补链、强链。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聚焦自治区农牧业龙头企业,围绕产业链上下游金融服务需求,发挥数字供应链便捷、高效、成本低的业务优势,将农牧业龙头企业优质信用向产业链上下游传导,在原材料采购、贸易流通、产品销售等重要节点,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丰富、优质的金融服务,解决上下游农牧业企业青贮、原材料采购等季节性资金需求,为农牧业产业链发展引入金融活水,助力龙头企业产业链生态圈建设。2021年,内蒙古分行拓展涉农供应链20余条,累计为200余户涉农企业发放融资超55亿元。

延伸服务触点,打造工银“乌兰牧骑”服务品牌。为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解决县域乡村网点覆盖不足问题,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发布工银“乌兰牧骑”服务品牌,组建了76支工银“乌兰牧骑”乡村振兴服务队伍。在坚持组织精悍、人员多能、便于流动的工作原则下,将党建共建、信贷支持、金融科普等多种模式纳入工银“乌兰牧骑”服务体系,不断提升队伍服务能力、丰富服务内涵。2021年,工银“乌兰牧骑”服务队累计开展各类活动800余场,为广大农牧民送温暖、送产品、送服务、送知识,树立了具有工商银行特点和地区特色的金融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服务能力。

转变服务理念,提供“融资+融智+融商”综合金融服务。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精神,贯彻落实“融资+融智+融商”服务理念,助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联合政府机构开展金融送教上门等专项活动,加大对乡村振兴政策、金融产品、金融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提高农村客群金融知识水平,提升经营及财务管理能力。打通“信贷直通车”客户服务渠道,推进与合作机构的资源共享,拓宽金融服务覆盖面。积极推广工商银行与农业农村部联手打造的“兴农撮合”平台,为自治区内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提供“找商机、谈生意、促合作、办贷款、获信息”的全方位综合服务。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将不断完善服务机制、下沉服务重心、增强服务能力,坚决履行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使命责任,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积极贡献金融力量。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