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经济

内蒙古“氢”装上阵

2021年12月30日12: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氢能被冠以未来能源、终极能源的美誉。近日,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乌海市、鄂尔多斯市走访时发现,氢能正逐渐被应用在重型卡车、冶金、能源制造等方面。

氢气重卡零排放

在包头市中国兵器北方奔驰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一台氢燃料重型卡车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北方奔驰重型汽车集团生产的氢燃料车辆。新华网 杨腾格尔摄

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分公司)副总设计师王瑞鑫介绍,氢燃料重卡可实现零排放,其原理是氢气和空气中的氧气发生电化学反应,产生电能驱动车辆行驶,排出水,从而达到零污染。

据了解,北奔重汽将持续构建氢燃料重卡产业链,完善产品系列,为打造包头——佛山氢燃料示范城市群提供支撑,推动内蒙古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以氢代煤炼钢铁

冶炼现场。新华网 杨腾格尔摄

在乌海市内蒙古赛思普科技有限公司氢基熔融还原法高纯铸造生铁生产线现场,火红的热铁水从炉中流出,工作人员通过自动化设备控制,确保各项生产有序进行。

工作人员通过自动化设备控制生产。新华网 杨腾格尔摄

传统“炭冶金”需要先将铁矿石烧结处理,再伴焦炭加入高炉,不仅工艺繁琐,同时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而赛思普的“氢冶金”工艺,由于加入了氢气,取消了烧结和焦化等重污染工序,大幅降低了碳的参与。

火红的热铁水从炉中流出。新华网发

该公司副总经理周海川介绍,有了“氢冶金”工艺,熔炉可以“吃的更粗”,可以大量使用国内储量丰富的低品位矿,高磷矿。同时“产出更精”,生产出来的铁水杂质含量和有害元素大大降低,这样的高纯生铁可以直接用于风电、高铁、核电及军工特钢。今年5月项目投产以来,企业日产高纯生铁500吨至1800吨,订单供不应求。

氢能源项目落户忙

鄂尔多斯市蒙苏经济开发区江苏产业园,正在形成现代化新(氢)能源产业链,助力鄂尔多斯打造“北疆绿氢城”。

上汽红岩氢能重卡运营启动仪式现场。新华网发

近日,上汽集团新能源产业项目落户产业园,计划总投资20亿元以上,推动氢气循环泵等项目落地,计划实现年产氢燃料电池系统3000台,预计2023年上半年建成投产。二期项目氢燃料电池系统产能达到5000台,预计2024年年底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相关项目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5亿元、利税8亿元。

总投资200亿元的美锦国鸿氢能科技产业项目也在产业园落地,将建设新能源整车生产制造、氢能商用车动力系统总成、氢能燃料电池电堆生产、加氢站装备、电解水制氢、化工为期PSA提纯制氢等,项目分三期建设,达产后年创产值162亿元,利税10亿元。

目前,产业园共有48家企业,其中氢能源项目企业5家。鄂尔多斯江苏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局局长何宏治介绍,随着氢能源项目的落地开工以及产业链配套项目引进实施,开发区“源网荷储一体化”工程实施进度将进一步加快,为早日建成西部地区首个“零碳产业园”,推动地区经济转型发展,促进鄂尔多斯市建成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杨腾格尔))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