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科尔沁答卷

科尔沁区:”三力齐发” 培育乡土人才

2021年12月27日11:2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12月的冬至已过,在科尔沁区清河镇大德泉村的采摘大棚,纷至沓来的游客在这里采摘、拍照,体验乡村旅游的乐趣。“感谢咱区里组织的技术培训,让我学到了种植技术,有了致富门路。”日前,村民刘小涛紧紧握住技术员闫大明的手激动的说。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注重建立健全培育、扶持乡土人才“成长链”,通过入村助力、驻村出力、联村合力“三力齐发”,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入村助力夯基础。科尔沁区立足全区特色产业发展优势,以培育孵化乡土人才为重点,选派120名农牧业专家和技术能手,组成专家培训团,深入334个嘎查村和农户种养殖基地培训指导。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向农业技术骨干、科技示范户和产业带头人宣传惠农政策、传授先进技术。年初以来,全区共选派专业技术人员350余人次,开展各类学习培训、宣传宣讲活动220余场次,培训农村实用人才3820余人次。

驻村出力送技术。科尔沁区从农牧、林业、水务等涉农部门选聘科技特派员,与农户签订技术服务协议,定期驻村开展技术服务。聘请熟悉产业情况、工作经验丰富的42名镇场党员干部担任科技联络员,定期驻村加强对玉米、山葡萄等产品的技术研发、试验示范、推广指导工作。选聘231名农村科技服务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宣传科技知识,开展实地指导、跟踪培训。目前,提供各类信息1520余条,开展技术指导2150余人次。

联村合力传经验。科尔沁区由区委组织部统筹资源、牵线搭桥,组织全区334个嘎查村党组织对接124个专业合作社,选聘合作社中经验丰富、善于管理的800余名“土专家”“田秀才”,通过开办专业技术讲坛、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会等方式,入村开展现场帮扶,辐射带动农牧户致富增收。截至目前,全区共引进推广15项先进技术,42种农产品获得农业部“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标识认证。(高洁)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