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通辽市引导农户及时售粮

2021年11月16日08:34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日前,通辽市科尔沁区梅花生物科技等多家玉米收购企业陆续“开秤”收粮。

据了解,当地农户未出售的玉米大多数处于“地趴式”状态存放,雪后存在极大的霉变隐患,科尔沁区各村“两委”班子深入农户家中,动员村民打粮售卖,最大限度帮助农户减灾止损,保证粮食安全。

在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镇新丰村,开发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应对暴风雪灾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班子逐户走访了玉米种植户,宣传指导农户及时将粮食倒垛、售卖,避免发生霉变,减少储粮损失。据了解,截至目前,新丰村全村玉米种植户有119户,17户粮食已出售,102户存有“地趴粮”,已全部完成清雪,村民正有序打粮售粮。

在通辽市奈曼旗大沁他拉镇,镇党政班子成员带头,充分发动村“两委”班子、党员、网格员作用,入户督促并帮助群众尽快对“地趴粮”进行清雪、晾晒、倒堆,同时联系大沁他拉国储库和集丰粮贸,及时公布收粮价格,帮助群众尽快出售粮食。

暴雪过后,经过通辽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抢通道路、恢复城市运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农牧业面临的露天粮食霉变隐患、坍塌棚舍维修、饲草料短缺等问题亟需解决。通辽市通过召开座谈会、领导班子成员实地走访等方式,对该市抗灾救灾工作进行检查指导,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细化对策措施,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加强技术指导、市场引导、金融支持和政府救助,切实提高救灾政策措施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力量下沉,广泛发动群众,最大限度减少农牧民损失,尽快恢复农牧业正常生产。加快检修加固因灾受损的房屋厂房和畜禽场舍,提高基础设施设防水平,做好应对冬季各类极端降雪天气准备工作。积极组织动员农户清除覆盖在粮堆上的积雪,科学储粮,避免霉变,在粮食价格合理、市场稳定情况下,多措并举加快余粮销售变现。大力发展绿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增强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能力。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全面提升全市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记者 郭洪申 见习记者 薛一群)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