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科技小院”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2021年12月23日09:5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蒙海玉米科技小院实验台。人民网 刘艺琳摄

人民网巴彦淖尔12月23日电(刘艺琳)“迄今为止,蒙海玉米科技小院已经有全国农技中心的姜培博士,以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八名研究人员先后入驻。”杭锦后旗农牧和科技局现代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强说。研究员将研究的课题带到农户的田地中,直接与农户对接,详细准确掌握农户的生产技术需求,开展针对性的技术服务。赵强说:“研究生们常常走进田间村头做调研,邀请农户去小院座谈,修改完善试验方案。”

2019年,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中心、内蒙古自治区土肥站、巴彦淖尔市现代农牧业发展中心和杭锦后旗人民政府四级单位与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共同联合在杭锦后旗建起了“科技小院”。蒙海玉米科技小院就是杭锦后旗的科技小院之一。

“科技小院”是研究生驻扎在农村和生产第一线,与农民、企业和政府零距离开展科技创新、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的新模式。现在全国已经建成171家“科技小院”,通过高校研究生与科技人员驻地研究,攻关农业生产瓶颈,构建科研到生产直通车,推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蒙海玉米科技小院以玉米生产过程中“控水、控肥、控药、控膜”问题为主线,开展四控技术研究。小院推广的“双绿双控”春玉米绿色生产技术在农户田块中取得了很好地示范成效,实现增产12-18%、节肥12%-47% 。2021年小院在蒙海镇新渠村、西渠口村玉米高产高效示范园区落实了试验4项30亩,示范12项400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5500亩土地。

蒙海玉米科技小院还对蒙海镇的几大特色产业进行科技帮扶:推广绿色品种和配方肥助力红建村增产增收;与政府及合作社合作,助力农牧结合和草畜平衡;为西渠口乡村振兴示范产业园区提供科技支撑,通过在钢架大棚跟踪调研,指导农户进行西甜瓜苗期科学管理......

赵强说:“科技小院带来了人才、技术、课题、资源,助推我们当地农业进一步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