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文化

【新征程 新气象】内蒙古作家协会:不忘初心著华章 牢记使命谱新篇

2021年12月21日10:19 | 来源:内蒙古文艺
小字号

近年来,内蒙古作家协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精神,切实履行团结引领、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工作职能,内蒙古文学事业正本清源、守正创新,焕发出新气象,展现出新作为,呈现出团结凝聚、创作丰收、事业繁荣的生动局面。

加强思想引领

举办以重点作家、基层作者、网络作家为主的政治培训班,组织广大作家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组织内蒙古文学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内蒙古作家访谈录》分享会,组织协会主席团成员、重点作家、网络文艺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内蒙古中青年作家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发声,积极引导广大文学工作者牢记“国之大者”,引导作家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作家协会内蒙古籍会员轮训班、内蒙古作家协会新会员培训班、网络作家培训班等,让思想引领工作常态化和制度化。推动文学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举办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论坛,浙江·内蒙古作家协会结对采风活动,蒙粤两地作家草原丝绸之路行,《广东当代优秀作品集丛书》(蒙古文版)首发式,承办青年作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文学研讨会和民族团结主题“三少民族”文学笔会。通过多民族作家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形成了守望相助、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文学创作局面。

服务中心大局

围绕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出版16卷本《内蒙古文学精品选编》,为内蒙古文学发展史留存了宝贵的史料。

《内蒙古文学精品选编》蒙古文、汉文各8卷

与《民族文学》杂志合作,组织出版“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专辑专号”。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组织举办诗歌朗诵会、内蒙古文学论坛、蒙粤两地作家采风创作活动。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举办“祖国颂、草原情”全国征文大赛、读者谈名家系列活动、文学创作70年荣誉证书颁发仪式暨座谈会等,不断厚植作家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在党的旗帜下”2021年新春诗会、“信仰的力量”诗歌朗诵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到人民中去”红色文学轻骑兵活动,启动乌兰牧骑写作计划,长篇报告文学《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纪事》出版,乌兰牧骑题材的中篇小说《鸿雁的故乡》在《人民文学》头条刊发。与《诗刊》合作,面向全国征集“诗赞乌兰牧骑”诗歌,并承办专题诗歌朗诵会。围绕弘扬“蒙古马精神”,开展征文评选活动,推出“诗赞蒙古马、助兴马博会”诗歌短视频、承办“骏马长歌、诗意北疆”诗歌朗诵音乐会、“以梦为马、时空之上”首届文学品读会。举办“首届农牧民诗歌大赛”、兴安盟、乌兰察布农牧民作家培训班,让文学更多惠及基层百姓。出版《阳光下的风景—内蒙古脱贫攻坚主题优秀作品选》并召开首发仪式,用文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启动实施“小康印记”写作计划,通过文学形式记录和书写基层百姓过上美好生活的动人图景。

推出文学精品

《内蒙古文学重点作品 创作扶持工程》

组织实施《内蒙古文学重点作品创作扶持工程》,提升文学创作的组织化程度,先后确定了守望相助、乌兰牧骑、脱贫攻坚、同心抗“疫”等53个重大历史和现实题材选题,引导重大主题创作,取得丰硕成果。目前,重点工程入选作品122部,有近60部作品出版发行,形成了内蒙古优秀文学作品的集群效应。以此项工程为抓手,涌现出一批优秀文学作品,长篇小说《青色蒙古》、诗集《春夜,谁在呼唤》、短篇小说集《骑马周游世界》获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安宁散文集《迁徙记》荣获第三届三毛散文奖新锐奖,王樵夫散文集《纵马草原》荣获第九届冰心散文奖,牛海坤报告文学《额济纳河畔》荣获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渡澜荣获第六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大风》《河套母亲》《断裂》《沙漠深处》等30篇(部)作品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文学创作“索龙嘎”奖,《当代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少数民族儿童文学》《走进最后的驼村》《库布其与世界》等14部作品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重要奖项。肖亦农的长篇小说《穹庐》在《十月》全文刊发,特·官布扎布的名人传《蒙古背影——萨冈彻辰传》、《人类笔记》在作家出版社出版,萨娜的长篇小说《多布库尔河》在《江南》刊发,艾平的脱贫攻坚主题中篇小说《包·哈斯三回科右中旗》和报告文学《脱贫路上追梦人》在《人民文学》刊发,张凯的长篇小说《大风》在《中国作家》发表,郭雪波长篇小说《摇篮旁的额吉》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并在《中国作家》刊载。策划出版《内蒙古文学大系丛书》和《阿云嘎文集》,这些优秀文学作品的涌现,体现了内蒙古文学突飞猛进的创作态势。

培育文学人才

内蒙古籍文化名家青年才俊恳谈会

近些年,推荐近400位中青年作家参加中国作家协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办的文学创作研究班、少数民族作家培训班。通过组织召开内蒙古青年作家创作座谈会、名刊名编负责人与内蒙古青年作家恳谈会、内蒙古籍文化名家青年才俊恳谈会、青年作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文学研讨会,引领青年作家茁壮成长。组织实施老作家艺术家口述史记录工程,举办纳·赛音朝克图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巴·布林贝赫诞辰90周年研讨会、《冯苓植文集》座谈会、乌雅泰文学创作研讨会等系列活动,传承老作家们的文学情怀和文学精神。关注和支持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三少”民族作家队伍建设,每年拿出专项资金支持开展“三少民族”文学创作笔会。加大对新文学群体的关心关爱,承办全国网络作家专题培训班、“网筑梦想”全区青年网络作家培训班、中国网络文学作家内蒙古行恳谈交流会、网络作家张小花作品研讨会等,参与筹建内蒙古网络文艺家协会,把团结引导凝聚新文学群体的重任落到实处。

拓展合作帮扶

全国文学报刊主编高峰论坛暨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第三次会员大会

2019年中国作协与内蒙古作协共同启动实施了文学创作三年帮扶合作计划,中国作协多项重大活动和项目落地内蒙古,为内蒙古文学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组织北京图博会“中国作家馆”内蒙古主宾省相关活动、全国文学报刊主编高峰论坛暨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第三次会员大会、第六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2020年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论坛,举办鲁迅文学院内蒙古作家班(两期)、《民族文学》作家翻译家培训班、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走进内蒙古高校活动、名刊名编走进基层活动、《人民文学》脱贫攻坚采风团走进乌兰察布活动、中国网络作家、《民族文学》作家走进草原活动等。在深化合作交流中,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中国作协的肯定,先后荣获中国作家协会颁发的创作联络工作先进集体、舆情信息工作先进集体、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先进集体等殊荣。

深化协会改革

内蒙古新时代乡村题材文学创作会

研究出台《内蒙古作家协会深化改革方案》,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落细。积极改革内蒙古自治区文学创作“索龙嘎”奖评奖机制,举办第五届敖德斯尔文学奖评奖活动,充分发挥文学评奖的引领作用。加强重点项目的组织策划,召开重大主题作品创作策划座谈会、精品创作工程动员部署会、内蒙古新时代乡村题材文学创作会等。强化文学评论在创作中的引导作用,组织召开精品工程创作会、内蒙古文学论坛、内蒙古生态文学论坛,《穹庐》《布里亚特女裁缝》等40多部作品系列研讨活动。成立内蒙古作家协会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文学理论评论、“三少民族”文学、网络文学等8个专业委员会,发挥专业优势,推动协会工作。制定《内蒙古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全委会委员履职办法》,规范主席团和全委会委员履职尽责。加快文学阵地建设,组织开展展陈物品征集工作,积极推进内蒙古文学馆建设。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