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科技兴蒙”,激活创新发展一池春水

2021年12月20日08:3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4月13日,内蒙古赛思普科技有限公司氢基熔融还原法高纯铸造生铁项目一次开炉成功,出铁156吨,这标志着世界领先的氢基熔融还原冶炼技术在内蒙古成功落地转化。

  该项目的科技支撑来自自治区与中国科学院共同打造的孵化基地——乌海市氢冶金研究孵化中心。项目的成功投产,是内蒙古通过“科技兴蒙”引智借梯、破解难题的生动缩影。

  要想“弯道超车”,实现跨越式发展,唯有不断创新。在探索欠发达地区创新驱动发展的具体路径和模式的过程中,内蒙古深刻把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以创新的思维和坚定的信心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的指示,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9年12月,内蒙古与科技部召开部区会商会议,正式启动实施了“科技兴蒙”行动。

  两年来,内蒙古以“科技兴蒙”行动为统领,紧扣“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聚焦“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战略任务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撑自治区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打主动仗、下先手棋,内蒙古亮出真诚合作的态度和决心,敞开怀抱以“开放合作搞创新”的大格局做顶层设计,深化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营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环境,千方百计为“科技兴蒙”行动保驾护航。

  ——完善政策体系,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兴蒙”行动 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自治区各相关部门、各盟市先后出台各类支持创新政策文件40余个,其中“科技兴蒙”行动配套政策措施14个。实施研发投入攻坚行动,提出研发投入年均增长20%的目标。

  ——打开合作格局,与先进地区和大院大所建立“4+8+N”开放合作机制,面向区内企业、高校、院所等创新主体征集创新合作需求1672项,签署科技合作协议300余项,科技计划支持合作项目400余项,支持经费11.2亿元,引导社会投入科技创新经费29.2亿元。共有114个区外高校、科研单位参与自治区创新发展。建立厅际联动、厅市(盟)会商等机制。

  ——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围绕科技管理提效赋能既做“加法”,也做“减法”。给予科研单位和人员更多自主权,实施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制度、科研经费“包干制”试点和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

  ——创建“三区两中心一室”,积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自治区投入资金超过20亿元,支持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呼包鄂自主创新示范区集聚了全区50%的科研机构、57.4%的高新技术企业、62.3%的高校。鄂尔多斯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以“荒漠化防治和绿色发展”为主题实施了一批重点示范工程。巴彦淖尔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小麦和肉羊为主的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有力举措引导下,区外科技、人才优势碰撞内蒙古资源优势,引来源头活水,按下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加速键。

  两年来,一场场科技创新的裂变,正在打开越来越多的成果“彩蛋”——

  第四代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工业化示范项目点火投产,国内首台100kw级氢燃料电池环卫重卡下线运行……关键技术攻关打破瓶颈,内蒙古科技事业步履铿锵、硕果盈枝。

  国内首台高性价比铈磁体风力发电永磁电机、世界首套万吨级二氧化碳制化学品工业试验装置、万吨级二氧化碳制芳烃关键技术进入研发阶段……新能源、新产业开花结果,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赋能蓄力。

  依托袁隆平院士专家团队和技术,内蒙古培育水稻新品系13个,兴安盟粳稻亩产测产增收100公斤;自主培育研发的向日葵杂交品种和收割设备打破国外垄断;3个自主知识产权的双肌黄牛新品系为我国肉牛种业自主创新、种源自主可控做出开创性贡献……一项项实用技术成果惊艳问世、落地生根,悄然走入内蒙古人的生活。

  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内蒙古科技事业蒸蒸日上,大事、喜事一件接一件,蕴藏着转型升级的无限希望和活力。

  两年来,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国家和自治区发展战略,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重心,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强化放权赋能,北疆大地处处激荡着澎湃的创新浪潮。

  鄂尔多斯市以“科技兴蒙”为统领,实施规上企业“三清零”行动,推动全市117家无研发投入、无研发机构、无发明专利的规上工业企业扭转局面,带动全社会研发投入20亿元,新建企业研发机构50个,申报发明专利1000余件;呼伦贝尔市通过扎实推进“科技兴蒙”行动,促成了“创建生态草牧业科技体系”和“黑土粮仓科技攻关”两大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落地示范,将为我国打造生态草牧业产业链科技支撑体系与绿色发展模式,推进“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提供解决方案……

  策马扬鞭奋蹄疾,乘势而上正当时。

  未来,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课题,“科技兴蒙”已经成为建设创新型内蒙古的关键抓手。

  内蒙古将全力推动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开放合作,以创新之变通转型之路、育发展之机、蓄开局之能,打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攻坚战,全力以赴推动“科技兴蒙”行动在内蒙古落地显效,以科技创新引领内蒙古向现代化奔跑的“加速度”,许壮美内蒙古一个更好的明天。(记者 白莲)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