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建立“赛场选马”机制 优化管理人员选聘竞聘

2021年12月15日19:4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内蒙古国资委供图

人民网呼和浩特12月15日电 (寇雅楠 实习生兰铭轩)12月15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在呼和浩特市举行了全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考核分配处处长白兰就深化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等情况作出了具体介绍。

白兰介绍说,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对推进监管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建立核心关键人才薪酬激励制度等方面高度重视,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是三项制度改革的“牛鼻子”工程,聚焦“关键少数”,研究制定了《关于自治区直属国有企业控股子公司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通知》以及经理层成员岗位聘任协议、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等3个契约模版,指导和规范企业推进这项改革的路径、方法,明确操作流程、操作要点和操作程序。同时,加大统筹督办力度,通过多次周例会、月例会,对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及时进行研究部署,按周通报改革任务进展情况和完成率,对改革任务进展滞后的企业下发督办提示函,并派出专人逐企逐户进行实地走访,答疑解惑,推动企业完成了经理层成员聘任书和有关业绩合同的签约。截至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各级子企业中已有385户签订了有关合同或契约,1133人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完成率分别为87.7%和87.8%,并在全国率先推动一级企业集团层面开展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改革,已有5户完成了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占比达26.32%。

二是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指导企业加快建立和实施以劳动合同管理为关键、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全部建立了员工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制度。制定出台《关于规范监管企业用工管理及员工招聘工作的指导意见》,严格推行公开招聘,推进管理人员选聘竞聘,建立“赛场选马”机制。今年以来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公开招聘员工占新进员工的比例超过94%;995名管理人员竞争上岗,153人被末等调整或不胜任退出。

三是积极探索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深入梳理评估各类激励政策,利用好中长期激励“工具箱”。下发中长期激励梳理评估工作的通知,指导监管企业集团公司完成对所出资企业全面开展中长期激励梳理评估,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统筹运用各种中长期激励政策,强化业绩考核和激励水平“双对标”,实现激励与约束相统一。各企业正在积极探索符合企业实际的中长期激励模式,加快构建关键核心人才与企业利益共同体,形成长期正向激励。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