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首府财政强化资金保障力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14日09:43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在大力推动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中彰显财政担当。今年已积极争取到上级财政支农专项资金16.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86亿元,增长12.55%,为呼和浩特市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夯实呼和浩特市农业发展基础方面,一是加快补齐水利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持续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市财政局投入各级资金5.84亿元,用于落实呼和浩特市51.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二是持续加大水利资金投入力度,积极推进各类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三是下达耕地地力保护资金3.02亿元,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畜产品供给。

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一是下达耕地轮作资金7500万元,鼓励农民实施薯类—粮豆轮作,进一步加强农业生态资源保护意识,主动保护耕地地力。二是下达农机购置补贴资金6068万元,下达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925万元,推动呼和浩特市农机总动力快速增长,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持续提高。三是实施重大技术协同推广任务,下达现代农民培育资金478万元、农业产业社会化服务资金1368万元、基层农技推广资金457万元等,加快产学研推多方协作的技术集成创新推广,逐步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

在推进现代优势特色绿色农牧业发展方面,一是在全区率先实施奶业振兴计划,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安排市本级奶业振兴资金7000万元,截至目前,已下达各级奶业振兴资金4314万元,下达饲草基地建设资金900万元,下达粮改饲资金1222万元。二是大力建设城郊果蔬种植基地,安排市级蔬菜产业发展资金6900万元,重点扶持设施农业及露地蔬菜项目区道路、水源工程、喷滴灌布设工程、水肥一体化等工程,配套进行栽培技术研究示范推广,初步实现特色蔬菜规模化种植,逐步提高蔬菜自给率。三是下达农业产业强镇资金1000万元,农业产业化资金1310万元,自治区农业优势品牌建设资金1250万元,加快推动品质提升、品牌培育和标准化生产,推动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四是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下达秸秆综合试点资金4285万元,废旧地膜回收利用资金821万元,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资金614万元,草原生态保护奖励资金382万元等,大力推进绿色循环优质高效农业发展。(记者 宋向华)

(责编:孟佳澍、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