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玉泉区塞上老街:点亮夜经济  释放新活力

2021年12月10日10:13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玉泉区立足结合区域文化旅游资源发展实际情况,以玉泉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大召历史文化旅游区高质量发展、塞上老街创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历史文化街区和旅游休闲街区”“四区同创”为目标,使塞上老街在文物本体得到有效保护的同时,街区环境氛围整体提升,街区内有机构建了“夜演、夜展、夜读、夜娱、夜游、夜食、夜购、夜宿”等夜间经济业态,有效增加了区域内商户营收,活跃了文化旅游消费市场。

通过制定《塞上老街(区块)休闲旅游街区发展总体规划》,指导街区业态合理布局,形成了多个主题游览带,包括塞上老街至大召广场为主轴的历史文化展示带,其中塞上老街是呼市唯一一条以木质结构为主,保存较完整的明清古街,街区以文玩古董为主要特色;大召西夹道至大召前街文化创意游览带,以创意文化展示、民族文化用品经营为主要特色;通顺大巷的特色小吃街;大盛魁商业步行街旅蒙商主题历史文化产业园。

塞上老街集聚了大观园剧场、大盛魁相声茶楼、阿勒坦汗广场等,分时持续开展音乐周、灯光秀、专题文艺汇演、交响乐演出、公益晚会、音乐美食季等系列夜间演出等活动。通过延长区域内文博与非遗展馆营业时间,打造内外联动的夜展空间,街区协调“归化城老街区展示馆、大盛魁博物馆、马头琴博物馆、惠丰轩饮食文化博物馆”等文博场馆轮流开设夜间游览,部分场馆夜间游览可至21时,并围绕红色文化、草原文化、昭君文化、旅蒙商文化等开展广场专题夜间展览。 积极争取“鸿雁阅读”项目,在街区内布局了多处“鸿雁书屋”。

通顺大巷美食街集合了众多时尚餐饮品牌。茶叶、古玩、内蒙古工艺品是街区的代表性商品特色,也将系列文创产品“玉泉礼物”旗舰店设置于街区内,使街区夜购能够提供区域性专项文创产品。街区内集合了“舍一”“大观园”等多家文化主题酒店,能够为旅游者提供良好的夜宿服务。(记者 阿柔娜)

(责编:孟佳澍、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