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让“双子星座”亮起来

——访赤峰市委书记万超岐 

2021年12月10日08:5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12月8日,记者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采访了赤峰市委书记万超岐。

  万超岐说,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内蒙古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大会部署了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描绘了新时代内蒙古发展的美好蓝图,特别是强调重点建设赤峰、通辽区域中心城市、打造“双子星座”,使赤峰各族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党代会闭幕之后,赤峰市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的热潮,大家关注中心城市、热议“双子星座”,对未来充满期待。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区域中心城市、“双子星座”的丰富内涵和本质要求,充分认清责任,清醒看到差距,自觉狠抓落实,坚决完成这一重大任务,推动区域中心城市和“双子星座”建设尽快取得明显进展。

  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打造“双子星座”是自治区党委从全区大局出发,着眼赤峰、通辽乃至蒙东地区长远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早在去年12月,自治区党委在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就提出要重点建设赤峰、通辽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并写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这次党代会再次明确重点建设赤峰、通辽“双子星座”,作为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重要内容。这不仅是全区的大事,更是赤峰市的责任使命,是赤峰市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现实利好和重大发展机遇。作为蒙东地区和“双子星座”的一员,赤峰市一定深入学习领会自治区党委的深谋远虑和战略考量,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政策机遇,树立高标、创新求实、不懈奋斗,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增强城市发展核心竞争力、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不辜负自治区党委的关怀与期望。

  我们理解,无论是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还是打造“双子星座”,都不是单一的经济指向,而是以经济为中心、涵盖经济、社会、生态、民生、文化等多个方面的综合性要求,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轻而易举,必须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必须头脑冷静,看到差距,找准问题,在此基础上,突出重点、综合施策,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不断向着目标迈进。

  我们清醒认识到,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和“双子星座”,赤峰市还存在很多短板和差距。我们的发展优势还不明显,虽然经济总量位居蒙东地区前列,但人均GDP低于全区平均水平,产业结构不够优化,传统产业比重大、链条短,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培育不足、占比不高,创新能力不足,区域发展的引领力、竞争力、带动力不强。我们的生态环境还比较脆弱,重点领域生态治理任务十分艰巨,特别是境内科尔沁沙地、浑善达克沙地还有2830万亩未得到全面治理,水资源短缺问题突出。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有短板,交通、通讯、水利、电力设施等不够完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不够有力。我们的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不够均衡,城市居民就业还不充分,全市仍有6000余名脱贫不稳定、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群众。另外,一些地方和领域社会矛盾隐患易发多发,安全生产压力始终存在,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仍然较多,社会治理面临很多新情况新挑战。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拿出有效举措加以解决。

  区域中心城市不会自发形成,“双子星座”也不会自动点亮。为完成好自治区赋予赤峰市的责任使命,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将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拿出自加压力、砥砺前行、争创一流的精气神,苦干实干、奋力攻坚。当前,我们迫在眉睫的是要聚焦“三个转变”,深入开展主导产业“培优增效”行动,推动冶金、能源、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农牧业强市,大力发展文旅、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全力以赴把结构调过来、功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了“六个致力”的主要任务和“六个赤峰”的奋斗目标,近期,围绕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对我市明确的五个发展定位,市委、政府经过反复酝酿讨论、修改完善,制定了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国家承接产业转移合作示范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国家特色文化旅游和生态休闲度假基地、中国北方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输出基地等5个具体行动方案,这是我们建设中心城市、打造“双子星座”的施工图,也是推进工作的总抓手。

  为落实行动方案,实现奋斗目标,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思想解放,自觉置身全区发展大局,着眼蒙东地区谋划发展,跳出赤峰看赤峰,站在将来看现在,敢于打破惯性思维、传统观念和路径依赖,通过深化改革破除制约发展的瓶颈桎梏,着力集聚要素、融汇融通,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视角、更加开放的胸襟建设经营现代城市,不断提高城市资源聚集能力、人口承载能力和经济带动能力。我们将进一步突出创新驱动,把创新摆在发展的关键位置,聚焦推动产业链创新,积极建设区域科创中心,建好北京亦庄科创产业园,实施科研投入攻坚和“双倍增”行动,力争到2025年全市R&D经费投入实现翻两番、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一番。我们将进一步珍视用好人才,研究制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落实好市委、市政府招才引智系列政策,统筹实施“玉龙人才”“鸿雁引才”工程,吸引天南地北赤峰人为家乡发展作贡献。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国内领先水平,认真研究营商环境方面最优做法、最好经验,推动政务环境更高效、市场环境更有序、法治环境更公平、人文环境更诚信,大力营造重商亲商爱商的浓厚氛围。我们将进一步坚持人民至上,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促进民生保障精准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赤峰,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我们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要求党员干部敢闯敢干、敢于担责,主动想事、主动干事、努力干成事,打破四平八稳、按部就班、不干事不出事的惯性思维,围绕总目标、紧盯施工图、精准抓落实,全力以赴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点亮“双子星座”。

  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打造“双子星座”离不开自治区各有关方面、各盟市的帮助和支持。我们将虚心向通辽学习,向东部盟市和全区兄弟盟市学习,在自治区指导帮助下,与通辽市并肩携手、通力合作,同心协力把区域中心城市建起来,让“双子星座”亮起来。(记者 魏那)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