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巴彦淖尔

立个样子跟党走 乡村振兴有盼头

——中国最美乡村示范村的成功密码

2021年12月08日16:4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五张嘴参与议事、十只眼全程监督、五支笔把关复审,这就是乡村治理五人小组工作法。”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分组讨论会上,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民主村支部书记张三明分享着这些年民主村华丽嬗变积累的经验做法。

一个曾经矛盾集中、发展落后的“后进村”,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实现了村庄美、村民富、村风淳的崭新变化,2018年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2019年被评为“中国最美乡村示范村”,2020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转变的契机,从张三明开始。今年58岁的张三明是土生土长的临河区干召庙镇民主村人,2015年4月,他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面对村民反映强烈的人情低保、党员干部不作为等突出问题,他带领“两委班子”、全体党员向群众作出郑重承诺:“眼睛要看得见全体党员村民,鼻子要嗅得到群众的困难,耳朵要听得到群众的呼声,嘴里要不断宣传党的政策,肩上要扛得起重担,心里要始终和群众在一起,为群众带出一支响当当、硬邦邦的队伍。”

承诺响亮,决心过硬,改变就发生在坚定的步伐中。张三明带领党支部班子首先在在加强政治建设上下力气,带头清理违规低保、主动缴纳水费,率先在临河区村组干部中建立了村级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骨干微信群,在每个村民小组建立了阳光公开群,直接把粮补、煤补、低保调整、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水费收取等工作全部在微信群中公开,实现村有公开栏、组有大喇叭小黑板、户有微信群,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信息公开“全覆盖”,既给村干部一个清白,也给群众一个明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让“两委班子”团结成为一块“铁板”,也成为了群众心中信得过、跟着走的一面“旗帜”。2021年,民主村党支部被自治区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干给群众看”还要“带着群众干”,针对部分村组公益事业难落实的困境,为进一步发动、凝聚群众参与乡村治理。民主村结合党员网格化管理,村党支部在每个村民小组推选5名左右代表,推行“五人小组”工作法,党小组长为召集人,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交由“五人小组”协商议定后,实行“五张嘴参与议事,十只眼全程监督,五支笔把关复审”,进一步畅通了村组基层治理的“微循环”。

“日子就要过得精精巴巴,里里外外就要和和气气,这致富才能有劲头”。针对村民代表在议事中提议的村容村貌、村风民风建设,党支部从“美丽”入手,在生态宜居“硬件”和乡风文“软件”两方面作文章。

一方面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生活垃圾治理和“厕所革命”,打造了一幅“亭台楼榭绿树间、水系环绕通幽处”江南水乡般的特色村庄景观,实现了“路边有灯光、林中有村庄,书院闻墨香、瓜果美名扬”的美丽乡村新实践。

一方面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坚持把文化活动与村民教育结合起来,先后举办了“乡村大嫂”拉面大赛、“河套首届杀猪宴”“梨花节”“广场舞大赛”,评选“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精巴媳妇”等活动,在文化活动中积极融入党的方针政策、村规民约宣传,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党的政策深入群众身边、走入群众心中。针对村里丧嫁娶的酒席标准越来越高、铺张浪费群众负担沉重的问题,村“两委”设立了“一桌不超过700元,烟不超过20元,酒不超过40元”的规定,提倡节俭办事、厚养薄葬,得到了村民积极响应,有效地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

“把党员凝聚在党支部周围,把群众团结在党支部周围,最重要的是让产业鼓起他们的钱袋子,都过上好日子!”张三明心里最着急是让村子美起来,还要富起来。村党支部再次做起“美丽”文章,通过建设美丽乡村、庭院经济、沙区体验、园林观光、农产品贸易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积极培育以美丽村庄、美丽庭院、美丽田园为主体的“美丽经济”,大力推进以农业观光、采摘、农家餐饮、住宿体验、健康养生、文化休闲为内容的乡村旅游,吸引“城里人”体验乡土气息、乡村味道。每年接待区内外游客20余万人,村民通过乡村旅游实现人均增收6000余元,成为河套地区远近闻名的乡村休闲旅游村。

针对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民主村采取“支部+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以土产变特产、产品变名品、民房变客房“三变”,探索形成产业兴旺、特色发展、集体增收的发展之路。村党支部因地制宜规划布局蛋鸡养殖、肉羊养殖、经济林、设施农业和沙产业旅游区,形成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同时,新建冷藏保鲜库1500平米、纸箱生产车间1000平米、库房1500平米、电商平台300平米,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98.6万元,实现富民强村同步推进。

“我们村过去盛产的苹果梨,产量高、质量优、耐储存,但就是卖不上好价钱。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引进20多种新品种,注册‘丑梨’商标,制定了从栽培到采摘的全链条标准,从过去每公斤2元卖到最高每公斤11元,能卖到南方地区,特别受欢迎!”村民杨保计说。

村庄建筑风格别致、民宅美观大方、生态环境优雅、社会秩序井然,民主村村民们都说:“咱村儿里的生活不比城里差。”(张根树)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