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内蒙古这五年:从内蒙古移动看通信网络的发展与变化

2021年11月30日22:54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中国移动作为我国基础通信运营商之一,承担着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动构建现代化数字经济、数智社会的责任。内蒙古移动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驻地通信运营企业,5年来,更是推动和见证了内蒙古地区通信网络的发展与变化。

5年前,4G发展如火如荼,如今,5G已经走入千家万户。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把1G的速度比作走路,2G就是在跑步,3G就是坐汽车,4G就相当于坐上了飞机,而5G广连接、低时延、大带宽的特点,堪比开启了超音速,更快、更聪明。”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蓬勃兴起,国家多部委密集出台多项产业行业政策支持5G发展,5G已成为“新基建”之首,各行各业都在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信息化应用遍地开花。如今,在百姓的生活中也已布满了移动网络的印迹:手机支付、线上缴费、居家购物、点餐、就诊、导航……无论是衣、食、住、行,都离不开移动网络,网络已经辐射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5年来,内蒙古移动大力推进网络建设。截至目前,4G网络建设愈发成熟,全区4G基站规模达5.6万个,覆盖率达96%。2019年5G正式商用以来,内蒙古移动全面启动5G网络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了8000多个5G基站,实现了12个盟市主城区精品覆盖、一般城区连续覆盖、县城热点覆盖、工矿园区等特殊场景有效覆盖。网络已达到精品网络性能要求,5G用户数已超过390万。新兴技术的产生,带来了网速质的变化,下载速率从4G时代的40.72 Mbps提升到了5G时代的591Mbps,老百姓体会最深的是,上网更流畅了,下载更快速了,从2G时代刷图片要等到4G时代下视频要等,5G时代的到来,让老百姓的网络体验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内蒙古移动网络维护人员攀爬铁塔检修设备。郑智军摄

5年的时间里,家庭宽带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宽带速度从最初的50兆到300兆再到现在的千兆,内蒙古移动的家宽覆盖规模从覆盖277万户增长到863万户,覆盖率从54%增长到超过82%,用户规模由110万户发展了到现在的265万户。自2019年开始全面建设千兆宽带以来,短短两年时间,内蒙古移动的覆盖能力就达到了131万户。

以打造“覆盖全区、技术先进、品质优良”的标杆形象为目标,通过加快5G和千兆光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内蒙古移动不断夯实网络能力和应用能力,推动信息服务融入百业、服务大众。在聚焦行业发展方面,中国移动在全国范围内打造了100个集团级龙头示范项目,拓展了超2000个省级区域特色项目,实现5G行业应用遍地开花。而作为煤矿资源大省的内蒙古地区,在重点打造“智慧矿山”样板间方面持续发力。

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窝兔沟煤矿工人身着白衬衫远程操控采煤挖掘并可随时监控井下各类工作场景。郑智军摄

从包钢白云鄂博智慧矿山项目实现了5G工业模组在露天矿山的首次应用,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每年约9040万开始,陆续在鄂尔多斯、锡林郭勒、呼伦贝尔、通辽等地不断复制和创新,结合当地不同煤矿特点,研发更富个性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在呼伦贝尔的神华宝日希勒露天煤矿,内蒙古移动助力打造了世界首个极寒环境无人驾驶编组项目,现阶段预计每年节约人工成本440万元,同时解决了矿山职工从业健康问题。2021年,内蒙古移动携手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窝兔沟智慧矿山项目亮相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携手鄂尔多斯麻地梁煤矿“5G+智能矿山”项目亮相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得到了社会良好反响。“5G+无人驾驶”在大型矿卡上的应用,一方面助力矿山行业降低成本、提高产能,迈向“绿色矿山”,另一方面,真正落实了“少人则安,无人则安”的安全生产目标,最大限度减少危险岗位作业人员,提高矿上工作的安全生产指数,也提升了矿工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医疗行业也是如此。内蒙古移动与合作伙伴共同搭建的智慧医疗平台,突破了偏远地区地理条件和经济条件的限制,为区域内各级医院/社区卫生中心提供远程诊断服务,更好地延展医院的服务能力,发挥专家云集、学科门类综合齐全的优势,减少患者长途奔波,减少了交通食宿等各方面的支出,让老百姓将钱真正花到看病环节。同时,也真正做到了缓解医疗资源匮乏窘境,让患者及时得到救治,减轻患者痛苦,改善医患关系,有效维护社会和谐。截至目前,自治区远程医疗平台以“专网+互联网”方式,共建成覆盖12个盟市300多所医疗机构的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已有160余家医院通过内蒙古移动专网接入自治区远程医疗平台。

如今,通过搭载内蒙古移动构建的区、市、县、镇四级5G医疗专网,远程会诊、远程超声、远程查房都一一现实,突破了距离限制,深居草原的农牧民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专家远程会诊的便利。内蒙古移动已助力自治区人民医院与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额济纳旗人民医院、东风镇中心卫生院、克什克腾旗人民医院成功完成5G远程会诊、超声指导、查房、冰冻切片远程诊断等远程操作,有效提升了远程会诊系统的诊断准确率和医疗指导效率,让草原农牧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远程会诊的便利。

内蒙古移动网络人员安装智能安防摄像头。郑智军摄

5年来,内蒙古移动全面推进“5G+”计划,截至目前,内蒙古移动垂直行业应用已逐步增加到18个行业,在电力、交通、校园、政务、金融等领域也均已经形成了优秀成果,成为拉动内蒙古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未来,相信通过数智化产业更新迭代的整个过程,会让我们见证生活、社会、乃至国家惊人的发展速度。内蒙古移动也将进一步夯实网络基础,加大5G网络与千兆家宽建设力度,实现全区县城以上连续覆盖、大型乡镇村庄有效覆盖,让5G网络更好地服务自治区经济发展与百姓生产生活,为自治区未来数字经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郑智军、张华鑫、李宜佳)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