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石泰峰:知责明责 加压加力 努力在全区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28日16:59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石泰峰在参加呼和浩特市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知责明责 加压加力 努力在全区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

11月28日,石泰峰来到呼和浩特市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讨论党代会报告。他强调,呼和浩特市作为自治区首府,要知责明责、加压加力,扬长避短、培优增效,着力提升首府核心功能和产业能级,努力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表率。

包钢、郑丽娜、张剑秋、贺海东、付金在等代表先后发言,谈认识、说感受、话愿景。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石泰峰指出,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时间节点特殊,意义十分重大。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我们谋划内蒙古发展,必须从政治上看、从全局上把握,首先要搞清楚、弄明白内蒙古在新征程上承担着什么样的责任和使命,以此来确定今后要干什么、怎么干,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不跑偏、不掉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已经非常明确地给内蒙古指出了在新征程上必须肩负起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因此党代会报告把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贯穿全篇的一条主线,并据此提出了今后五年发展的目标要求,系统部署了各领域重点工作任务。全区上下要心怀“国之大者”、顺应民心所向,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一往无前、一干到底,扎实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切实把我们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扛起来、履行好。

石泰峰强调,呼和浩特市要把握好定位,发挥好优势,努力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取得新突破,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集聚优势,集中资源和力量坚决打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攻坚战,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营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最大限度挖掘创新潜力、释放创新活力、激发创新动力,在推进“科技兴蒙”中打头阵、挑大梁。要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迈出新步伐,系统改造、全面优化现有产业体系和产业生态,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着力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着力推动乳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加快发展壮大绿色低碳产业,积极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要在提升城市建设和治理水平上迈上新台阶,更加注重提升城市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统筹生产、生活、生态,抓紧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着力提升城市治理的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加快建设智慧城市、低碳城市,持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努力将首府打造成为现代化城市。要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上展现新担当,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持续用力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深入抓好大黑河、小黑河、哈素海及大青山等重点区域生态综合治理,持续抓好燃煤、交通、扬尘等污染源治理,全力抓好黄河大保护大治理,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生态之城。要在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上体现新作为,牢固树立正确发展观和政绩观,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严格落实有关工作责任和机制,多措并举有效化解政府债务,高度重视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始终做到在发展中充分考虑安全因素。

石泰峰强调,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良好的政治生态作保障。要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与执着,以更大决心和力度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不断从根子上清除毒源、割除毒瘤、肃清流毒。要持续巩固扩大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的成效,推动营商环境从根本上好起来,让良好营商环境成为首府的亮丽名片。(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刘晓冬)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