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额济纳旗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2021年11月25日15:37 | 来源:额济纳融媒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近年来,额济纳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生态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额济纳旗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在额济纳旗得到生动体现。

黑河是我国西北地区第二大内陆河,流经青海、甘肃、内蒙古,这是一条生命之河,对于下游额济纳来说,黑河更是额济纳的血脉,是额济纳绿洲生生不息的源泉。

额济纳旗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自然恢复为抓手,坚持生态保护与修复并重,以水而定,量水而行,使有限的黑河水资源发挥生态效益的最大化,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赢,探索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之路。

截至2021年11月上旬,黑河进入额济纳绿洲的水量累计达144亿立方米,额济纳河19条支流,总长约1105公里的河道,以及连续多年未得到灌溉的绿洲边缘地区得到有效浸润,累计灌溉草牧场面积超过1440余万亩,濒临消失的植被和草场得到了抢救性保护。额济纳绿洲面积增加了近200平方公里,达3466平方公里,全旗森林面积达到744万亩,森林覆盖度由2000年的2.89%提高至4.3%,植被覆盖度由7%提高至10%。至今,东居延海实现连续17年不干涸,水域面积保持在40平方公里左右,又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地区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加,目前东居延海湿地监测到的鸟类已有最初的十余种近千只,增加至125种10万多只。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额济纳绿洲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和好转。额济纳旗还依托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餐饮住宿、商贸流通、交通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得到快速发展,生态旅游已成为富民产业。“神奇美丽的额济纳”这张亮丽名片知名度、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幸福画卷正在额济纳大地徐徐展开。(张春生)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