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希望工程转型升级 为青少年搭建“梦想小屋”

张聿修
2021年11月17日10:4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浩博家改造前。受访者供图

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的浩博今年14岁,已经念初二的他一直没有属于自己的房间。一个旧衣柜,把原本就不大的卧室分隔成两间,一侧是浩博住,一侧是他妈妈住。狭小的空间里,放置着一张小床,和一张陈旧的桌子,条件简陋,是这个家给人的第一印象。

点亮一盏台灯,在整洁的学习桌上学习,睡在松软舒适的小床,一个温馨独立的生活空间——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瞬间,却是一些孩子梦寐以求的生活场景。家庭生活收入上的拮据,造成一部分孩子到青春期还没有一个独立整洁的学习生活空间。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以公益服务的方式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题,今年6月,内蒙古自治区团委联合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启动了“守护新希望 共建爱心屋”(以下简称“希望爱心屋”)公益项目。针对农村、牧区和城镇无良好学习和生活环境的义务教育阶段困难青少年,其中烈士、伤残军人、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劳模家庭,孤残、单亲家庭青少年优先,目前为全区84个孩子建造了适宜学习的温馨小屋,为他们提升学习生活环境。

浩博就是其中之一。浩博是家中的独生子,2018年父亲因病去世,为了给父亲看病,全家人四处奔波求医,几乎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现在靠着母亲打零工维持生活。58平米一室一厅的房子,是母子俩共同的生活空间。

“我们家不大,就我和孩子两个人住,他现在越来越大了,需要有自己的空间,所以我就用衣柜把卧室隔开,让他有个相对独立的空间,但是家里条件还是很简陋。”浩博妈妈说,别说是装修房子,就连添置家具都是亲戚和朋友帮忙的。

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团委跟学校和社区详细了解情况后,来到浩博家,向浩博妈妈说明来意:浩博家被选定为“希望爱心屋”公益项目首批帮扶家庭,项目将为他打造一个有利于学习和生活的爱心屋。

浩博家改造后。受访者供图

在对原有住房进行规划、设计后,施工队开始装修,并配备必要的家具、卧具和学习生活用品。历时半个多月,一间以蓝色为主色调的小屋建成了。现在,属于浩博的那一半卧室,泛黄的卧室墙壁被粉刷成淡蓝色,换了新的小床和衣柜,新添置的书桌上摆满了课外书,看起来整洁又温馨。

有了明亮整洁的学习环境,浩博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回屋学习,在浩博妈妈看来,孩子学习更加用功了,“有了这样的条件,我们特别满意,也打心底里感激。”

一间小屋,带来明亮开阔的学习环境,培养青少年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困境生活里点燃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像浩博这样的家庭在全区还有很多,目前,呼和浩特市、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乌海市、阿拉善盟等全区12个盟市的共84个孩子得到了自治区团委、青基会的捐助,为他们建成“希望爱心屋”。

志愿者结对跟踪,为孩子提供帮助。内蒙古自治区团委供图

爱心屋建成后,当地团委还配套提供了爱心志愿者结对跟踪陪伴,帮助孩子们解决成长和学习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引导他们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提高自理、自立能力。“特别感谢这个项目对我孩子精神和物质方面的支持和帮助,现在她有了属于自己的屋子,和良好的学习环境,孩子比以前更爱学习了。”乌兰察布市凉城县的刘女士说。

房屋改造前。内蒙古自治区团委供图

房屋改造后。内蒙古自治区团委供图

在内蒙古走过31年历程的希望工程,需要适应和融入新发展阶段,不断进行新的探索转型。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内蒙古希望工程将工作的重心由面对学校、地区、群体,努力转向到村镇、社区、家庭和个人,把更加细致入微的关怀,直接做到青少年的身边。现在,希望工程正从校内走向校外、从单一助学到全面发展、从普惠到精准帮扶。

作为希望工程在内蒙古转型升级项目,自治区团委通过“希望爱心屋”对希望工程项目的布局、层次、帮扶手段进行新探索,开辟新道路。下一步,自治区团委将持续推进“希望爱心屋”的建设,惠及更多需要帮助的青少年。

据了解,内蒙古青基会从1990年实施“希望工程”以来,累计筹得款物5.83亿多元,援建希望小学587所,资助家庭困难青少年学生13.6万名,建设希望工程图书室等改善办学条件功能室3702间,免费培训农村牧区小学教师3757名,为支持落后地区基础教育事业、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了积极努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