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风水梁镇:乡村美 产业兴

2021年11月11日16:46 |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小字号

立冬时节,记者来到达拉特旗风水梁镇,农户院落干净整洁,柴草有序堆放在角落,家禽也圈养了起来,文明标语随处可见。昔日脏乱差的旧貌已经一去不返,一幅山水秀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以前垃圾多,荒草丛生。经过人居环境整治,村子变美了,大家生活质量也提高了。”风水梁镇王家壕村村民刘贵宝说。

王家壕村党支部书记石红霞告诉记者,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村民们不等不靠,对自家的庭院进行改造,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无独有偶,今年以来,风水梁镇母哈日沟村积极组织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评比,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美丽乡村建设初具成效。“我们村从今年开始改造,经过大家共建、共治之后,现在效果非常好。”风水梁镇母哈日沟村党支部书记薛小林说。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乡村美了、农民腰包鼓了,小康生活的质量才会高。

磨米、装袋、封口……在母哈日沟小杂粮加工厂,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工作,一箱箱包装完毕的五谷杂粮被工人们搬到库房,准备发车。

近年来,风水梁镇大力发展鲜食玉米种植,采取“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将企业与农牧民利益密切联结起来,让玉米种植户分享产业增值的效益。如今,风水梁镇有50多户农户与企业合作种植鲜食玉米,全镇鲜食玉米种植面积达到1万多亩,金灿灿的玉米成为了风水梁镇的“黄金产业”,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如今,风水梁镇环境美 、产业兴 ,小康生活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接下来,风水梁镇将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利用多重资源增加各村自身的‘造血’功能,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风水梁镇党委宣传委员吴美丽说。(记者 刘俊平)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