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为什么内蒙古东南部连续两年发生极端暴雪?

2021年11月11日09:3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11月11日电 (赵梦月)11月5日至9日,内蒙古东南部的赤峰市和通辽市出现暴雪天气,这已是内蒙古连续两年在11月份出现大范围强寒潮和暴雪天气过程。

通辽市库伦旗气象局观测场工作人员进行加密雪深观测。白向阳摄

数据显示,今年内蒙古地区34个国家气象站日降雪量超过极端阈值,出现极端降雪事件;通辽市出现了特大暴雪,通辽国家观测站累积降雪量86.8毫米,积雪深度59厘米,科尔沁左翼后旗国家气象观测站积雪深度60厘米,突破建站以来的历史极值;内蒙古东南部大部地区普遍出现了暴风雪。

据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桂莲介绍,降水的形成通常需要冷暖空气的交汇,11月份内蒙古地区正值秋末冬初,冷暖空气活动频繁,停留时间较长,而此时的地面气温通常在0℃以下,因此降雪量比较大,容易形成暴雪天气。

极端特大暴雪为什么连续两年在内蒙古东南部发生呢?和这里的特殊地形密不可分。这两次极端降雪,水汽输送比较特殊,有两股水汽输送通道,一只来自南部的渤海湾、一只来自东部的日本海,而内蒙古东南部位于大兴安岭山脉东麓,东路的水汽受大兴安岭山脉的阻挡,就会长时间堆积,同时水汽沿着山脉上升也会凝结,对降雪非常有利,这也是为什么内蒙古东南部11月份相比于内蒙古其他地方更容易发生极端暴雪的原因。

(责编:赵梦月、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