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写下学史力行的生动注脚

——包头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2021年11月10日09:0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8月25日上午,包头市2021年秋季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大会线下云上同步开启,当天,春光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与固阳县签约成为“城市合伙人”,计划5年投资30亿元,助力固阳县发展黄芪产业和文旅项目。内蒙古总部总经理赵辉表示,良好的投资环境,强劲的发展势头,让公司将投资目光锁定在包头市。

  “办理水电气暖过户不用再东奔西跑了!”10月9日,来到包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业务的市民石玉河没想到,短短几十分钟,她不仅完成不动产权证过户,还将水电气暖也一并过户成功,这样的办事速度让她连连称赞:“过去分开办,反复跑,现在合并办,一次办成,省时又省心。”

  延伸办事链条,压缩办事时限,优化营商环境,这样的改变在包头市比比皆是。包头市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截至目前,市级层面58项办实事清单已完成23项,基本完成4项,其余31项重点民生实事正在按既定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全市各地区、部门单位共确定重点民生项目2910项,目前已完成1347项。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走进包头市政务服务大厅,舒适大气的办事大厅与高效的办事效率相得益彰,秩序井然的人流与文明礼让的“一米线”相互映衬……每一处细节都展现着包头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改革的成果。

  包头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副局长陈建明介绍说,目前市政务大厅“一窗受理率”达64%,377个事项实行“前台综合受理、中台专业支撑、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发证”的“分类无差别”前中后台协同服务模式,变“企业群众窗外跑”为“工作人员窗内跑”。市级551个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要素大幅精简,其中,申请材料减少20%、办理环节减少24%、办理时限减少54%、跑动次数减少40%。企业开办实现“一网申请、一窗受理”、全程零费用,今年前8个月,包头市新增市场主体25829户,网上办理率达94.5%。

  在一楼大厅,记者还看到一块很大的二维码牌子,二维码下面标注着“码上监督马上办”,每个窗口也摆着一块小的“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二维码。“为了给群众提供舒适的监督方式,每个窗口都设置了好差评机。群众可能会因为面对工作人员不好意思点差评,扫一下这个二维码就可以进入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举报平台,直接举报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审批环节、服务态度、廉洁自律等方面问题。” 陈建明说。

  如果说窗口服务单位是城市的“颜面”,代表着一个地方的服务水平,那么教育、住房等公共服务便是城市的“肌理”,蕴含着一座城市的气质内涵。包头市大处大刀阔斧,小处精心细致,让为民办实事呈现新的“打开方式”,市民们能感受到身边正在发生的变化,体味到更有情怀的城市温度。

  ——市教育局在义务教育阶段各中小学全面推行“5+2”课后服务模式,欢快的歌声,轻盈的舞步,流利的口才,创意的剪纸,诗意的国画,激情的足球……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减轻家长负担。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今年2月公布了双休日不“打烊”高频事项目录,养老待遇审核、失业保险金申领、职工退休证办理等受理办件量大、办事频率高且紧密关系民生的业务列入其中。截至目前,服务群众2100余人次,实现了大厅窗口办事时间无“断档”、办理事项无“空档”、优质服务无“阻挡”。同时,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保障企业用工、简化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核定程序等6项好事实事已经完成,实现常态化运行。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力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质增效,以居民生活需求为导向,以小区实际情况为前提,变以往单一改造模式为“菜单式”改造模式,新增居家养老、妇幼保健、体育健身、智能监控、加装电梯等小区居民新需求项目。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农贸市场中开展“包头市农贸市场食品监督日检全覆盖”工程,每日凌晨4点,10支快检工作小组与各类农产品运输车辆一起出现在市内4个主要货源批发市场,对产品进行全覆盖采样。今年前9个月,全市检查2.7万余批次。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蓬勃展开,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正得到解决,包头市写下了学史力行的生动注脚。(记者 宋爽)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