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京蒙情更浓

2021年11月09日08:2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十一月的乌兰察布大地,寒意渐浓。而位于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巴音塔拉镇南店村的30万平方米的北京宏福集团现代农业产业园(简称宏福农业)的连栋温室里却热浪滚滚,番茄藤蔓绿意葱葱,一派盛夏景象。

  当记者走进这座高8米的温室植物工厂,看到身着整洁制服的祁有良,穿梭在各式管道和白色尼龙吊线间熟练地侧枝、梳花。他是该旗玫瑰营镇庞家村的村民,一个月前,58岁的他还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

  “察右前旗就业局在今年10月份,来我们村进行了一次岗位培训,我和不少村民都去参加了。我爱人身体不好,没有劳动能力,作为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我格外珍惜这份工作。现在一个月3000元的工资待遇已经极大地改善了家里的条件。公司还为我们开通了免费班车,上班持家两不误!”

  据了解,目前,察右前旗各乡镇共有的180多名村民进入宏福农业打工,“早八晚五”的工作时间和优厚的待遇让这些村民过上了上班族的日子。

  让农民变身为工人,源于“京蒙协作”的力量。“北京向西一步,就是乌兰察布。”察右前旗旗委常委、副旗长武振刚脱口而出,他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这样的历史机遇下,京蒙协作也结出累累硕果。

  目前,宏福农业首期建设的30万平方米智能温室及配套设施已基本完工,12月底便可挂果,年总产果蔬可达1.2万吨。待120万平方米的番茄小镇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生产生鲜果蔬近4万吨,年产值达12.6亿元,预计将吸引游客10万人次,带动当地农民6800人稳定就业,将成为京津冀地区又一个重要的蔬菜供应基地。

  面对热火朝天的场面,武振刚感慨万分,他说:“乡村振兴第一年,在察右前旗落地的京蒙项目有22个。这些项目对乌兰察布市及周边地区有很大的带动性,可以说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比翼齐飞。北京还将在市场开拓、干部交流、人才培训、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给予乌兰察布市全方位支持。”

  如今的乌兰察布大地,到处涌动着浓浓的京蒙情。

  位于西部的边境旗县四子王旗,京蒙双方从帮扶到协作,硕果累累。通过种羊投放、整村推进、扩繁种羊等6种产业带动模式,依托龙头企业,实现产业发展、贫困户增收,该旗如期摘掉了“穷帽子”,也建成全国最大的种羊生产和输出基地;如今,京蒙再次携手走上乡村振兴路,投入京蒙资金4446多万元的杜蒙肉羊产业园区正在全力推进中。曾经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化德县也是快马加鞭,以“百企进百村”为契机,走出一条“车间驻村、居家就业、群众脱贫、企业增效、集体增收”的扶贫新路,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数据显示,2016年—2020年,北京市各方投入乌兰察布市京蒙资金达14亿元,实施项目525个,71%的京蒙资金用于产业扶贫,带动贫困人口13万人次,北京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折款0.98亿元,引导73家企业落地投资59.52亿元……

  今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扬帆起航,京蒙情更浓,心更近。

  2021年北京市及各区投入乌兰察布市京蒙协作资金达46137.94万元,实施项目188个,截至目前,175个项目已开工,其中15个项目已完工,全市项目开工率93%;北京社会各界为该市各旗县捐款捐物折款474.1万元。各旗县计划与北京各区共同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28个,目前已启动14个。

  合作范围更广更深,北京市的53个经济强镇与该市62个乡镇、130个社区与该市的152个村、108家企业与该市116个村、104家社会组织与该市92个村、69所学校与该市81个学校、68家医院与该市的89家医院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帮扶活动有序开展。(记者 皇甫美鲜 海军 实习生 张舒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