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以金融力量赋能内蒙古自治区制造业转型发展——专访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峰

2021年10月30日11:45 | 来源:新华财经
小字号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2015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这也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这些重要论述和政策安排,凸显了党和国家对于发展制造业、壮大实体经济的决心和态度。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支持制造业发展,金融机构应如何发力?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峰近日就热点问题接受了新华财经的专访。

新华财经: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和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您是如何看待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金融的关系的呢?

李峰: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制造业综合实力,制造业发展取得突出成就,同时也更加关注在自主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产业结构水平、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坚定不移支持制造业不断升级和跨越发展。

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与血液,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责无旁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与金融可持续发展从来都是相辅相成、一以贯之的。同时,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有效降低制造业融资成本、丰富和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促进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也是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作为全区制造业领域信贷融资第一大金融机构,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将找准着力点,瞄准主攻点,聚焦制造业发展的难点痛点,不断加强对制造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金融支持,争做支持自治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金融排头兵。

新华财经: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金融提供有效的融资支持,请问贵行将怎么解决制造业企业的融资难题?

李峰:针对制造业企业需求,我行将强化全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进一步体现工行制造业金融特色。一是进一步提升制造业信贷投放的精准度,对主业突出、治理优良、负债率低的优质制造业企业,加大制造业技术提升支持贷款、中长期循环贷款等创新产品的推广,加大融资支持力度,扶持其做精做专,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适应性。二是通过加大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的支持,增强对上下游中小微制造业企业的辐射带动,促进“核心企业不断链、上下游企业不断流”。三是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全周期及全产品服务,立足高技术客群轻资产、高成长性等特征,主动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有针对性的为企业设计“贷+债+顾+代+租+股”六位一体全口径投融资方案,为企业与资本市场牵线搭桥,解决企业“融资”“融智”需求。

新华财经: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需求有所不同,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将如何针对不同企业的真实需求提高金融服务的有效性?

李峰:强化分层服务和扶优帮弱,进一步体现大行责任。一是聚焦小巨人、隐形冠军等高新技术企业,探索推动信用类融资产品创新,尝试与各类风险补偿基金、私募基金合作,为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提供资金支持。二是对于出现暂时困难但确有发展前景的存量优质制造业企业,采取期限调整、展期、重组、再融资等措施,帮助缓释经营压力,不抽贷不断贷。三是对于坚守实体主业、产品有市场有前景的企业,灵活运用保理、资产证券化、售后回租等产品,帮助企业盘活资产,有效提高融资效率。

新华财经:工商银行是全球大型商业银行之一,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在主动对接政府需求以及企业跨境金融服务方面将有哪些针对性的措施和创新做法?

李峰:强化内外联动,进一步体现全球服务和集团优势。我们将依托集团强大的品牌和国际化优势,做好政府融资顾问和企业投融资顾问服务;依托集团强大的优质客户资源和集团统一授信优势,助力自治区及各盟市政府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有生力量;依托工商银行遍布全球的境外机构和代理行网络布局,有效满足制造业企业跨境金融服务。通过网银国际结算和单证业务,进一步提升跨境结算便利性和客户服务体验;通过跨境资金集中运营、境外放款、跨境直贷等特色业务,帮助企业充分整合境内外市场资源与财务集中管理;通过国际贸易融资、国内外汇贷款等优势产品,有效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加大外汇衍生产品推广力度,培育客户汇率风险中性理念,适应汇率价格波动,应对国际市场的竞争和挑战。

新华财经: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着力推动制造业不断升级和跨越发展。对此,贵行接下来还会有哪些服务安排?

李峰:强化规模配置,进一步支持有效需求和体现大行担当。近期,我们专题研究计划未来三年对自治区再增加信贷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债券投资不低于1000亿元。其中,为制造业企业设置专项信贷规模,安排不少于500亿元的贷款额度。同时匹配专项优惠利率,为总分行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优质制造业、新能源产业长期贷款尽量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支持这些优质企业和项目降本增利。

总之,工商银行名字中就带着“工”和“商”,我们起家于工商信贷,始终与工商企业风雨同舟、携手共进。我们将密切跟踪研判经济形势变化,以风雨无阻的担当,以风雨兼程的姿态,应势而谋,顺势而为,以金融力量赋能自治区制造业转型发展,谱写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锦绣篇章!(彭春燕)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