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 各盟市从严防控

2021年10月30日17:1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刘艺琳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0月30日电(刘艺琳)10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据发布会介绍,额济纳旗已完成第六轮全员核酸检测,10月29日20时启动第七轮全员核酸检测。呼和浩特市在重点区域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中开设了1916个采样点,投入采样医务人员8206人,搭建了“火眼”实验室,采取“信息化+网格化”“固定+移动”等举措确保检测工作顺利进行。截至10月30日12时,共采样2544175份,已检测2071970份,结果均为阴性。

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防控措施如下:

一是加强区域协查。对10月1日以来,通过大数据推送的区内外密接、次密接协查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以及有二连浩特市、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等区内疫情发生地旅居史人员进行迅速排查,及时做好相关人员的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确保做到“人数查清、人头查清、位置查清、管控情况查清”。

二是强化口岸疫情防控。各口岸按照“客停货通”和“人货分离、分段运输”的原则,严格落实跨境人员、入境货物、环境、垃圾等各个环节的防控措施,强化高风险人员闭环管理,加密核酸检测频次,严格实施进口冷链食品和高风险非冷链物品监测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强化重点区域环境监测和消毒措施,严防口岸疫情风险。

三是强化医疗机构诊疗管理。各级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强化患者体温和健康码查验,加强流行病学史问诊,特别是高度关注门急诊患者中近期有涉疫地区旅行史的人员,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发热门诊加强对可疑患者的筛查,认真落实“四早”要求,提高发热门诊“哨点”敏感性。

四是严格落实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防控。区内低风险地区各景区景点严格落实预约、限流、错锋等措施,减少人员聚集。“一场二站”、宾馆酒店、商场超市、景区景点以及影剧院、图书馆、体育场馆等场所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扫码验码、“一米线”、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做好场所的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有序引导人员流动,避免人群聚集。

五是加强多点触发监测预警。各地在常态化多点触发监测和“应检尽检”工作的基础上,坚持“人、物、环境”同查,重点针对机场口岸、医疗机构、隔离场所、冷链作业等重点岗位人员,以及进口冷链食品及相关环境、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场所环境等,增加核酸检测频次,同时,加强药店抗生素、抗病毒、退热药品销售监测,强化个体诊所的监督指导,建立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及时发现重点人群、重点机构、重点场所的风险,加强疫情早期预警和快速处置。

六是持续推进疫苗接种。继续推进18岁以上未完成全程免疫人群的接种工作,同时统筹安排3-11岁人群接种和重点人群的加强免疫工作。各地在开展疫苗接种过程中,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有序组织做好现场接种工作,防止人员聚集。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