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歌词作者火华先生去世

翟钦奇 富丽娟
2021年10月25日08:06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10月23日19时35分,著名诗人、词作家、书法家,《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歌词作者火华先生去世,享年80岁。

火华,原名郑桂富,北京市怀柔区人。1968年,他毕业于河北大学中文系,此后他曾做过专业作家,也担任过出版社的领导职务及内蒙古文化厅正厅级领导干部。他2003年退休,其后依然笔耕不辍、潜心创作。火华著有诗集《军垦新曲》《边防号角》《火华诗选》《幽默寓言诗》《军马歌》《珍珠河》,歌词集《塞上星辰》《火华歌词选》,作品多次获奖,饮誉海内外。

提起火华先生,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由他作词的歌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由火华作词、阿拉腾奥勒谱曲的《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横空出世,并在时任内蒙古歌舞团独唱演员的德德玛倾情演唱后风靡神州大地。1980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日本东京举行的教材评审会上,该歌被编入《亚太歌曲集》,此后开始在世界各地广为传唱。《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以来,迄今唯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入教材的世界优秀歌曲。2019年,《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被评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首优秀歌曲之一。

火华去世后,他的妻子在朋友圈发表哀悼,“火华与我相濡以沫55年,风雨同舟,甘苦与共,他是我心中的英雄。”他的女儿郑华说,“父亲是我们心中的榜样,他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深爱的祖国。”

火华是草原文化的传播使者,亦是中华文化的传播使者。他曾为了能写出一篇好的作品,多次到牧民家里,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他曾说,“只有真正沉下去,你才能与这些牧民拉近距离,才能以欣赏者、赞美者的眼光走进他们的生活,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

此外,他生前还致力于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先后出任中国东盟协会理事、中国文莱友好协会理事,对若干国家进行友好访问,为中国的民间外交作出了贡献。他用手中的笔热情地讴歌友谊、合作、和平、发展的事业,以深情的笔触记录了中国人民对各国人民的友好情感。

延伸阅读:《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背后的美丽故事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