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智慧城市建设让首府有了“聪明大脑”

2021年10月21日09:57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报告中心:119指挥中心已调派力量赶赴现场,完毕。”

“报告中心:应急指挥车正赶往现场,完毕。”

……

这是近日在呼和浩特智慧城市运行指挥中心的一个模拟“应急场景”:一家化工厂有害气体泄漏,系统收到报警,中心启动应急响应和远程指挥,城运、消防等相关部门立即进入应急状态,119消防人员、应急指挥车、无人机侦查小分队等同时赶往现场,报警不久,无人机便在出事现场上空实时回传了现场视频,应急指挥车指挥调度的工作画面也同步回传到指挥调度中心。

智能化应急,为提高处突能力、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自治区党委对首府提出的“走在前、作表率”要求,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全面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打造“美丽青城、草原都市”亮丽风景线的重要着力点,不断创新城市治理新模式、构建协调运行新格局、搭建绿色生活新态势、塑造开放发展新优势、提升共享服务新水平,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要想解决好城市管理方式粗放、运营成本较高等突出问题,必须通过“智慧城市”“智慧大脑”,不断创新提升城市运营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此,2020年10月,呼和浩特智慧城市启动建设,2021年1月20日,全区第一个“城市级”智能中枢——呼和浩特城市大脑正式上线运行。

“城市大脑承载了呼和浩特市党建综治、政务服务、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生态保护等五大领域的12个智慧应用,我们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化技术,推动城市治理模式创新,实现了数据一屏展示、指标一屏分析、指挥一屏联动、场景一屏闭环,城市管理者能够及时了解重大事件信息, 宏观掌握城市运行总体态势,实现跨部门统一指挥调度,构建起了‘一网统管’的智慧系统。”呼和浩特市接诉即办指挥调度中心主任韩权芬介绍说。

为构建城市协调运行新格局,呼和浩特市充分整合各类基础资源,强力打通地区部门数据壁垒,目前,已整合了呼和浩特市29个部门、超23亿条数据。这些汇聚在云上的数据,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全部服务于城市治理。通过激活数据要素资源,构建以人口数据、基础设施数据、城市运行数据为基础,以智能化服务为手段的智慧城市数据要素资源,全量数据汇聚交融,全域系统集成联动,全局业务协同指挥,构建起了数据汇聚“一朵云”、治理要素“一张图”、基层管理“一个格”、事件处办“一号码”、数字生活“一入口”的城市管理运行新格局。

“我们把人口、网格、事件、部件等城市管理的要素,撒点上图,目前,已经实现了20大类、117小类的图层叠加,实现了物联、数联、智联的三位一体。”韩权芬说,目前,首府城市依托3000多个感知设备和12万路视频监控,全时监测城市运行中的问题,可以做到即知即办。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呼和浩特市立足实际,充分学习上海、杭州等地的先进经验,运用先进信息技术,搭建起智慧城市“1+4+N”的框架模式,“1”即一个智能中枢——城市大脑;“4”即四个基础——感知体系、数据体系、安全体系和“爱青城App”;“N”即若干个智慧应用。通过模块化搭建、积木式组合,实现了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

今年4月29日,首府市民智慧城市移动服务终端——“爱青城”App正式上线发布,经过不断拓展服务事项的广度与深度,持续优化用户的使用体验,“爱青城”App的高频便民服务事项已由首期上线的90项增加至目前的132项,内容涵盖了便民服务、政务办事、文化教育、政民互动、智慧出行、智游青城、健康医疗、新闻资讯、民政服务等9大版块,同时加载智慧停车、智游青城、挪车码等特色应用,基本满足了首府市民多元化服务需求,全面提升了便民服务事项办理效率,变“群众跑腿”为“掌上办事”,实现了市民群众“一部手机走青城”。(李海珍)

(责编:孟佳澍、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