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落地内蒙古

2021年10月17日10:4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鄂尔多斯10月17日电(富丽娟)近日,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远景零碳产业园在“煤炭大市”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落地。

据悉,该产业园基于鄂尔多斯当地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和智能电网系统,旨在实现高比例、低成本、充足的可再生能源生产与使用,计划建设形成围绕动力电池与储能、电动重卡、电池材料、绿色制氢等上下游集成产业链,实现碳排和能耗指标的可跟踪、可分析、可视化,统一管理碳数据、碳指标以及能耗数据指标,并实现零碳闭环,为区域碳中和转型与高质量发展,以及全球的零碳工业转型提供经验。

据介绍,为了实现“零碳”目标,在这个产业园中,生产用电将100%采用绿色电力,生产供暖系统将采用绿电采暖;高炉焦炭炼钢将转向绿色氢气炼钢;汽车船舶的燃油系统将被动力和氢燃料电池所取代;绿电制氢生物合成技术将取代使用化石原料的传统化工,生产出零碳并可回收的材料。此外,当地还于同日发布了全球首个“国际零碳产业园标准”,涵盖零碳能源、智能管理、产业循环与社会减碳四方面的要求。

鄂尔多斯位于黄河几字弯河套腹地,地处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拥有丰富的能源、化工、建材资源,号称“塞外宝库”。

内蒙古是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探明煤炭储量2102亿吨,约占全国的1/6,其中鄂尔多斯是中国最大的煤炭城市,有“煤炭之都”之称;探明天然气储量近5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的1/3,是国家“西气东输”的主要气源地之一。

内蒙古还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2020年,内蒙古太阳能发电量全国第一,累计为131.58亿千瓦时,占全国太阳能发电量的9.26%。目前,内蒙古三分之一的电力装机和五分之一的全社会用电量来自新能源。同时,内蒙古是中国碳排大省,在“能耗双控”约束和双碳发展目标的指引下,内蒙古亟需实现零碳工业转型。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