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王成杰:为了草原的可持续发展

富丽娟
2021年10月12日17:0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获得2019、2020两个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的五位获奖代表讲述科技创新、奋斗圆梦的故事。

其中,来自内蒙古农业大学王成杰带领团队完成的“内蒙古草原放牧生态系统固碳减排调控机制研究”获得2020年度自治区自然科学一等奖,项目构建了适宜于内蒙古草原固碳减排的管理技术,为实现“碳中和”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王成杰告诉记者,自己的起步研究是草原放牧管理:“可以简单地理解为草畜结合,草是草地生产,畜与牧民生活有关,当时没有充分地考虑生态问题。后来参加了一个中国和德国的一个国际合作项目,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也就是说一定将‘生产、生活和生态’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实现草原的可持续发展。”

在工作中王成杰发现,在草原放牧生态的研究方面,我们还应该进一步加强。王成杰提出这一想法后,很快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现在我们将“土-草-畜-气-人”集成五位一体开展相关研究,为“生产、生活和生态”平衡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达到“双赢”的目的。”

王成杰介绍,草原是一个天然的碳库,固碳减排潜力巨大。但前提是需要攻克一些对草原进行合理的管理与利用的技术难题,这样才能更好地指导生产并发挥其应有的生态价值。为此,团队阐明了草原春季冻融时期放牧对荒漠草原温室气体通量的影响机理,为完善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提供了依据;解析了放牧生态系统中土-草-畜各组分对固碳减排的贡献大小及其机理,为草原植被、土壤、家畜的减排计量核证、制定监测方法提供综合科技支撑;明确了草原改良、草原利用和家畜生产对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大小与途径,确保了当前的草原碳汇项目开发,既遵循国际规则,又符合我国草原管理和生产实际,也为实现“碳中和”提供重要理论与实践依据。

“我们草学和生态学科有个特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一直结合的比较紧密,做基础研究就是直接为应用提供服务。”王成杰举例说明,比如我们研究开发的“草原放牧家畜温室气体精准核算系统”,属于基础研究类别。如果针对不同草原类型、不同家畜生育期以及补饲日粮类型等,对模型参数进行一定的调整,就可以直接进行应用。就像我们的成果主要在内蒙古地区集成的,但在甘肃、宁夏、青海和四川等地进行了很好的示范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生态和生产效益。

为推动基础研究和引用研究的紧密结合,王成杰给出两点建议:一是科研工作者,希望搞基础研究的工作者,对于研究成果的集成要考虑其实践性,便于指导应用和推广使用;二是相关职能部门,应更多地指导采取联盟方式推进创新合作,加强二者的紧密结合,比如,加强高校、科研院所和推广部门的创新合作,做到资源共享、互认互通、融合发展。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