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内蒙古呼和浩特邢海燕一家:文明家风 幸福满满

记者 张枨
2021年10月03日11:34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今年“十一”假期,14岁的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初三学生恩和来,早早便与朋友们约好,一起到内蒙古博物院做小小讲解员,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人介绍家乡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

5年前,年仅9岁的他便成为了一名小小讲解员,每周末都会到博物院进行义务讲解。“在博物院,我学到了很多学校里较少涉猎的内容,包括古生物知识、各民族历史发展、民俗文化等,同时锻炼了口才和写作能力,也让我认识了很多朋友。”恩和来说。

“我的姥爷姥姥很爱读书,家里有三大书柜的书,从小爸爸妈妈就爱给我讲历史故事,经常带我到博物院参观学习,使我对历史充满了兴趣。”恩和来告诉记者,成为小小讲解员和家里的良好家风密不可分。

图为2020年1月19日,内蒙古博物院志愿者团队去呼和浩特市爱加倍星儿公益助残中心,恩和来(中)为小朋友表演魔术。受访者供图

母亲邢海燕,是呼和浩特市供电局的一名医务工作人员,起初陪着孩子参加博物院各类活动的她,如今也成为了博物院的一名志愿者。“经过培训考核,我现在已经能够讲解博物院常设的全部7个展厅了,每周末都会和孩子到博物院一起义务讲解,我还会和儿子互相学习、修改对方的讲解词,共同成长进步。”邢海燕笑道,“我丈夫的工作很忙,但是对于我和孩子的志愿工作,他都十分支持。这些年,身边参与博物院志愿活动的人越来越多,大家也都成为了好朋友。”

图为2021年3月,邢海燕(左)在内蒙古博物院“草原丰碑”展厅进行讲解。受访者供图

恩和来的姐姐朱蓉壑,今年20岁,在吉林体育学院读大三,学习运动康复,在文明家风的熏陶下,她也成为了一名优秀志愿者。“女儿读高中的时候和我们一起到博物院参加各类活动,上大学后,也积极参与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前年还被评为了吉林省优秀体育志愿者。” 说起女儿,邢海燕同样满是骄傲,“去年疫情期间,她在家里上网课,有时间便会参与博物院的线上线下活动,包括活动策划、文稿写作、摄影摄像、视频制作等幕后志愿工作。”

“现在我们一家人到外地旅游,必去当地的博物馆,了解当地的人文历史,学习借鉴他们的志愿工作。”热爱学习、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的文明家风,让邢海燕一家人的生活幸福且充实。2019年,邢海燕一家被内蒙古自治区妇女联合会推选为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最美家庭”,2020年,邢海燕也被中国博物馆协会评为“十佳志愿者之星”。

图为邢海燕一家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最美家庭。受访者供图

“今年‘十一’假期,在做好疫情防护、参与博物院志愿活动的同时,我还打算带着孩子们到不同的展览馆参观学习,观看红色影片,让孩子们对我们党的历史、对国家的发展有更加全面的了解。”邢海燕说。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