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土豆变身成“金豆”

2021年10月03日09:38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畅林海站在土豆地里,双手捧着7颗足有5公斤重的大土豆,饱经风霜的脸上渐渐绽开一丛笑,从前额到眼睛,再到嘴角,逐步展开,那双早已眯成弯弯月牙的眼睛慢慢放出了光。“我种了1300多亩土豆,产量4000吨,除去成本,保守收入200多万元吧。”他算起了今年的丰收账。

畅林海是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东八号乡长胜梁村村民,多年从事土豆种植。过去,由于种子、地力、病虫害等多种原因,导致收入极不稳定。3年前,他开始转变思路,积极寻求与当地龙头企业合作,种植由内蒙古中加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原种薯。

“原种薯是原原种的儿子,”该公司综合管理中心总监刘雳形象地打着比方,“将土豆高温催芽后,在显微镜下把芽一层层剥离,然后将最中间仅有0.2毫米的茎尖取下脱毒,再把茎尖放入特殊的培养基中培育成苗,这些苗结出来的果实就叫原原种。”

记者在该公司的组培中心看到,原原种有长有圆,最小的直径只有2厘米,最长的不过5厘米。“原原种就是最初的种子,由它产出原种薯,再由原种薯产出一级种薯,由一级种薯产出的才是我们日常食用的商品薯。”刘雳继续向记者介绍。据了解,中加公司每年培育1亿颗原原种,年生产原种3万吨,合格种薯7万吨,种薯已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区。

乌兰察布市是全国地级市中最大的马铃薯主产区,被誉为“中国薯都”,种植面积400万亩左右,其中,四子王旗51万亩,年产鲜薯77万吨,居全市之首。四子王旗地处北纬41度马铃薯种植黄金产业带,是我国重要的原种薯、鲜食薯、加工专用薯生产供应基地。

近年来,四子王旗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种薯种植模式,让广大种植户收益颇丰。中加公司以每亩3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4.2万余亩,涉及1200余户农户。种植户户均33亩,年收入1万元。公司在脱毒苗、原原种、大田种植及仓储物流等生产过程中每年长期用工150余人,人均年收入2.4万元;季节性用工1000余人,人均年收入1万余元。“我就是中加公司的订单薯种植户,他们统一提供种薯、统一技术流程、统一质量把控、统一价格回购,种多少收多少,我还有啥好担心的,干就是啦!”畅林海喜笑颜开。38岁的任俊青是本地村民,每到马铃薯收获季,他就到中加农业种植园区打工,一天能挣三四百元。

如今,四子王旗马铃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种薯繁育体系不断健全,仓储、加工、营销体系日趋完善,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涌现出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该旗被列为国家级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马铃薯产业已经成为展示四子王旗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大品牌。(记者 薛来)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