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自治区公安“放管服”改革便民利企新措施》10月1日起实施

2021年09月24日15:2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张聿修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9月24日电(张聿修)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更高质量更优水平的服务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9月24日,内蒙古自治区公安“放管服”改革便民利企新措施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公安厅公布了《内蒙古自治区公安“放管服”改革便民利企新措施》(以下简称《新措施》)。

据发布会透露,此次公布的《新措施》共28条,主要从改进交警执法方式与便捷服务、推进“网上办”“一站办”“就近办”,推行“全区通办”,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等方面,提出了交管管理业务12条措施、治安管理业务9条措施、出入境管理业务4条措施、网络安全管理业务3条措施。《新措施》将于2021年10月1日在全区全面启动实施。

按照具体细则和分类而言,在改进交警执法与便捷服务方面提出了10条措施。包括对15种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不处罚;对10种一般交通违法首违警告;实行“十分钟违停免罚”;实行网上“学法减分”;实行小轿车(营运车除外)、摩托车检验逾期容缺受理,先检车后处理逾期未检验的违法;实行新购置的货车、挂车,除交通高峰期外,进入城区办理注册登记业务,不受通行限制;增加驾驶人理论考试语音读题功能,方便阅读困难群众参加理论考试;实行星期六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服务;开通24小时出入境业务12367服务平台,根据来电人实际需求和地理位置智能流转办理来电事项;提供老年人出入境服务便利举措,开通绿色通道,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

涉及“网上办”有8条措施。包括机动车选号、机动车牌证补换领、驾驶证补换领等31项车驾管业务,户口申报、注销、迁移等86项高频户政事项,旅馆业、印章业特种行业行政许可审批,保安服务公司和保安培训单位设立许可,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行政许可与大型焰火燃放作业单位资质审批及弩的相关行政审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网络安全审核,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定级备案,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服务机构备案等业务实行“网上办”,从“企业跑”“群众跑”变为“数据跑”。

在“就近办”方面提出6条措施。将机动车注册、转移登记、驾驶人考试、审验、资格恢复等72项车驾管业务下放至旗县区车管所;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科目一、科目三安全文明理论考试扩展至旗县区考;跨省(直辖市、自治区)户口迁移准迁受理、居住证制证权限、旅馆业印章业特种行业行政许可审批延伸至派出所受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首次申请以及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申请受理权限下放至派出所,从“群众跑”变为“民警跑”。

涉及推行“全区通办”方面有3条措施。实行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全区通办,临时身份证全区通办,公章刻制业务全区通办。

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方面提出了10条措施。包括对自然灾害造成机动车灭失的,在办理机动车注销登记业务时,不再提供机动车灭失证明材料;推行机动车转移登记、档案更正业务由原来3日和5日办结缩短为当日办结;旅馆业、印章业特种行业行政许可审批,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分别缩减至5个工作日和2个工作日,新开办企业印章刻制时间由1个工作日缩减为立等可取;办理保安服务公司和保安培训单位设立许可,不再提供《设立申请书》,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减为5个工作日;办理跨省区运输枪支弹药行政审批从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减为5个工作日;港澳商务备案时限由10个工作日缩减为5个工作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网络安全审核实行“网上办”和告知承诺制,将11项证明材料缩减为2项;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定级备案审批时限由3个工作日缩减为当日办结;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服务机构备案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减至2个工作日。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