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人民日报看内蒙古

清清青格尔泉

洪建国
2021年09月22日09: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圣洁的青格尔泉。朝鲁门摄

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阿木古郎镇北行3公里,有一座隆起的小山丘,山丘上有一座藏传佛教寺院——阿尔山庙,门前系满了五彩哈达,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显得圣洁。距阿尔山庙不远处,有一口清泉——青格尔泉,也叫小阿尔山泉。

当地人把此泉奉为圣泉,因这里年积雪期有140天,冬季白雪皑皑,哈气成霜,滴水成冰,气温最低能达零下40摄氏度,然而这口清泉却能经年不断,堪称神泉圣水。

百闻不如一见,择一日天高云淡,我们慕名前往。路上我问:“青格尔是什么意思?”当地的蒙古族小伙甫星是名文学青年,他解释道:“青格尔有清澈之意,也有快乐的意思。青格尔泉虽然没有趵突泉的隽永,也没有大阿尔山泉的温和,但它的清澈圣洁赋予了这片草原灵性与美丽。”

青格尔泉坐落在一片地势较高的草丘上,远远可见一条细长如蛇的小溪流。侧耳静听,有汩汩的溪流声传来。当地人为了更好地保护青格尔泉眼,在它的四周围上铁栅栏。进入栅栏门,只见“琼浆玉液”轻柔地从青绿的草坡上沁出。一个用石头砌成的水槽里,盛着一泓清澈欢快的泉水,它们在水槽里拍击旋转后,流入3根胳膊粗的钢管里,形成三股源源不断的泉流,后跌落到草地上,随后汇成小溪,流向一片低平的草原,最后不知去向。

“这水很甜吧?”我问道。甫星笑着说:“当然很甜,这是吉祥之水嘛!每到重要节日,几十公里外的牧民都会带着盛泉水的器具,不辞辛苦地赶到这里,排起长长的队伍接泉水,这一天全家人都要喝青格尔泉水,以祈求吉祥如意。”距离青格尔泉15公里处,还有一座规模很大的甘珠尔庙,每年来此的旅游者和朝圣者,也会到青格尔泉歇歇脚,用泉水洗去一路的风尘与疲惫。

我伸出舌头一尝,泉水甘甜。恰在此时,飞来两只口渴的喜鹊,立于石块之上,它们先是欢呼雀跃一番,尔后频频低头啜饮,很是惬意自在。甫星说,这里是动物的快活天堂,平时多有牛羊马光顾,因此,在青格尔泉周围留有很多牲畜的脚印。

这时,我突发奇想,假如我是青格尔泉旁的一只自由快乐的小鸟,翱翔于蓝天,栖息于草原,喝着甘甜的泉水,岂不美哉!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年09月22日 第 12 版)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