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见形见效,内蒙古牵牢项目建设“牛鼻子”

2021年09月19日08:4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开栏的话:风劲催潮涌,扬帆逐浪高。今年,内蒙古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设进度。各地各部门成立专班,合理安排工期,突出抓好项目审批、要素保障、营商环境等关键环节,实打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见形见效、提质增效,确保“十四五”发展迈好第一步。本报从今日起开设“谋发展、促转型、抓项目”栏目,集中展示全区上下扎扎实实抓项目、时不我待谋发展促转型的新气象、新成效。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出。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增长促发展的有力支撑、调结构转动能的关键载体、补短板惠民生的重要引擎。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就是抓住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今年以来,内蒙古上下聚精会神抓项目、千方百计抓项目,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和更强的担当谋划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十四五”发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全区重大项目建设呈现出风劲潮涌逐浪高的良好态势。

2月28日,自治区召开各盟市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安排和重大项目开工、续建及推进谋划情况汇报会议,对全年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工作进行部署。

3月18日,自治区召开研究调度稳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会议,对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做好重大项目开复工工作进行部署。

4月21日至22日,自治区召开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大会,推动全区重大项目全面进入开复工。

自治区分管领导适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专题调度工作会,全面调度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对阶段性工作进行部署。

顶层设计一路引领,制度建设渐次推开。内蒙古建立集发展规划、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于一体的“1+43+57”规划编制清单管理制度,全力推动各部门加快编制进度。推动自治区、盟市、旗县健全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全面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厅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着力解决项目推进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已研究解决347个事项。

招商引资不断加强,项目进度持续跟进。全区逐行业梳理产业链条、逐链条梳理上下游左右侧产品,结合产业链缺失或薄弱环节谋划项目、完善政策,抓紧摸清产业链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重点企业,有针对性地承接好产业转移、开展好招商引资。

4月18日至21日,自治区党政考察团赴上海市、江苏省学习考察期间,自治区政府与中远海运集团,包头市政府与同程旅游集团,鄂尔多斯市政府分别与远景科技集团、盛虹集团,内蒙古电力集团与远景科技集团,在苏州市分别签署合作协议。

对标对表时间表、路线图,自治区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每半月调度重大项目进展情况,以调度促进度,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全力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已争取资金86.35亿元。强化“红黑名单”制度执行力度,执行以来中央预算内资金支付率提高了17个百分点。

5月28日,自治区发改委组织召开落实自治区主要领导会见有关企业议定事项推进视频会,进一步完善“高层推动、高位对接、高效落实”工作机制,邀请长江三峡集团、同程集团、紫光集团、中核集团、华为集团等30家企业代表与自治区12家厅局部门、各盟市有关负责同志参会,督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加快推动合作事项落地实施和项目建设进度,为企业落地、项目实施提供优质服务和有力保障。

7月21日,2021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大会共签约项目156个,签约金额3593.7亿元。其中,与37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企业签约项目38个,签约项目资金1647.74亿元。

合力攻坚下,内蒙古重大项目建设击楫勇进,投资增速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稳”的压舱石、激发“进”的驱动力。 据自治区发改委最新调度显示,今年全区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亿元以上企业投资项目3177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4783亿元,与2020年底实际开复工项目、年度完成投资比较来看,分别多111个、385亿元。截至8月底,已开复工2948个,开复工率92.8%,其中7月份新开复工78个,完成投资2836亿元,同比增长15%,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59.3%,7月份新完成投资540.4亿元。(记者 李永桃)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