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锡尼镇“贷”动牛产业释放“牛劲儿”

2021年09月16日09:4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没想到申请的资金这么快就到位了,帮我解决了资金缺口。现在我家的牛都是新品种,很快就能见到效益了,我是很有信心的。”近日,家住杭锦旗锡尼镇道劳呼都格嘎查的刘三虎和其他19户农牧户获得了乡村振兴肉牛养殖产业资金后高兴地说。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牛产业是锡尼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所倡导的主导产业,但一直以饲养成本高、周期长、出肉率低、经济效益低的本地牛为主,像刘三虎这样的养殖大户平时辛苦下得不少,但年底一算账,脸上并无多少喜色,虽养殖多年却只能是原地“打转转”。

“优质品种肉牛匮乏,肉牛规模化生产体系尚未形成,生产加工链条不健全,不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使产品的价值降低,销售量受阻,反过来又影响了养殖户的积极性。”究其原因,锡尼镇人大主席杨勇寥寥几语戳到了“病根儿”上。

怎么带动原来“小打小闹”的养殖户实现抱团致富,让乡村振兴“畜”势待发?

锡尼镇确立了“政策支持、金融支撑、重点培育、调整产业”的产业发展思路,在全镇21个嘎查村实施乡村振兴肉牛产业项目。这个项目的“牛鼻子”便是在政府和银行之间建立合作关系,采取“镇企合作、四方监督”的方式,捆绑银行产业发展资金,为有意愿从事肉牛产业的养殖户、家庭农牧场、专业合作社、村集体、龙头企业提供政府贴息贷款。充分激活资金这一“牛招”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带动作用,推动优质肉牛养殖集群化,让牛产业真正的牛起来。截至目前,已经发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资金1530万元,达成意向资金1.2亿元。

“产业发展资金目的就是支持农牧民转变发展方式,通过改良品种、降低成本、提升效益带动全镇肉牛产业升级换代,并做精、做细、做大、做强。我们特别简化了资金申请流程,既保证了效率也方便了申请人。”锡尼镇党委书记刘春光说。

锡尼镇乡村振兴肉牛产业项目实施后,刘三虎积极响应,他将自家20多头草原红牛全部出售,又申请到产业发展资金80万元,购买了32头优质西门塔尔牛,实现了肉牛品种调整升级,预计今年产生效益30多万元。

为了让牛产业真正能释放“牛劲儿”,锡尼镇遵循“主体申报、嘎查村审核、镇推荐、合作单位把关”原则,让产业发展资金真正发挥“贷动力”。在此基础上,还着力构建养殖培训站、牛源追溯站、疫病保障站、销售服务站为节点的“四站一链一监督”的运行模式,有效解决农牧户、合作社的技能不足等一系列问题。

“通过自销、包销、帮销模式,再加上这么好的资金支持和越来越健全的质量追溯体系,还怕我们的牛卖不出去?我周边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进行肉牛品种改良。”刘三虎说,他是真服了锡尼镇的这一步“牛棋”。(记者 王玉琢 通讯员 张晓艳)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