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达拉特旗:向“美”而行

2021年09月13日10:47 |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小字号

在达拉特旗白泥井镇七份子村,村民贺五板如今早起第一件事就是打扫自家和房前屋后的卫生,整理院中绿植花草,再将垃圾装好,分类扔进垃圾桶。整洁的居住环境,让一家人很舒心。他家还获得镇里“美丽宜居星”“干净人家”称号。

“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村庄越来越美,日子越过越甜,咱更应该打理好小家。”作为村里的“门面担当”,言及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好处,贺五板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行走在七份子村的村道上,硬化的路面干净整洁,村内院落整齐划一,院子前后花团锦簇,分类垃圾桶摆放整齐,来往村民笑容和美,村子充满着安详、静谧的气息。道路两旁的绿树与精致优美的墙画相映成趣,又为村庄增添了几分生机与灵动。

七份子村推行向农户收取环境卫生费,针对农户实行积分扣减,同时将农户积分与关系切身利益的基础设施投建、子女就学和入党政审等进行挂钩。村民以自家庭院为基础,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以庭院“小美”促进乡村“大美”,持续提升乡村“颜值”。村里环境变好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了,而这正得益于达拉特旗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扎实推进。

为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水平,达拉特旗持续完善基础设施保障,投放分类垃圾桶7.8万个、5立方米钩臂箱1510个,配备240L勾臂车、农运车等20余辆,小型三轮车128辆,建成低温裂解站30座,全旗沿河地区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实现全覆盖,建成污水处理厂9座。组织实施了村庄清洁行动、重点区域环境乱象“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暨城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等一系列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2021年上半年,已累计发动农牧民群众投工投劳4.58万人次,清理农村牧区生活垃圾7.5万吨,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垃圾2.8万吨。

达拉特旗积极探索创新人居环境整治有效路径,坚持“网格化区域、动态化覆盖、精细化管理、目标化考核”的总体思路,推陈出新探索试行“12345”为核心的“达拉特治理模式”。党建引领,“以网定格、以格定人、以人定责”,一网覆盖;镇、村两级齐抓;聚焦监管常态化、参与多元化、分类标准化;完善宣传教育机制、长效管护机制、执法约束机制、激励奖励机制,管制奖罚一体推进;做到村容村貌治理、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治理、工矿企业周边人居环境整治、农业生产废弃物治理、绿化美化治理“五治”并举。实现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单一向互动、粗放到精细、突击向常态转变,形成政府引导、部门协作、群众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

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场美丽乡村建设的持久战,更是一场需要全民参与的攻坚战。“人居环境整治,群众是参与主体,也是受益主体。”达拉特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主任郝建军表示,“要始终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贯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群众才会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如何把群众切实发动起来,让每个人都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上来,达拉特旗不靠蛮干靠示范。

今年6月,达拉特旗启动“干部大返乡美化家园行动”,党员干部回到农村家乡结对携手家人、亲戚和邻居,共同参与清洁乡村、美化家园。全旗各级各部门干部带头示范、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旗教体系统不仅利用暑期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小手拉大手”亲子共践行清洁家园活动,新学期开学更是把环境整治作为“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家校社共育持续发力,积极投入到创建优美宜居环境活动中。在各村内,网格长、劝导员、保洁员、监督员各司其职,村“两委”成员、党员带头清除垃圾杂草,清扫室内外和房前屋后,做好带头表率示范,带动农户共同整治身边的环境卫生。在“党员带头、干部先行、群众响应”的模式下,人带人、户带户,愿意清理庭院的村民越来越多。建立“户日清扫、村周监管、镇月督查、旗季考核”的监管机制,采取“对照先进、查找差距,奖励先进、鞭策落后”的方式,进行检查评比,奖励“优等生”“进步生”,并将评比结果与项目申请、资金扶持相挂钩,营造相互比学的良好自治氛围。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示范户”“干净人家”“美丽庭院”等评创活动,让群众收获整治荣誉感。今年,达拉特旗为激励先进、表彰优秀,对能够积极参与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的先进典型农牧民进行了免费体检,已完成五批次1592名农牧民免费体检工作,第六批已启动。

在人居环境整治的实践中,达拉特旗各地根据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努力打造各具特色的独特“气质”,引导群众从“看戏”的观众转变为“唱戏”的主角。

昭君街道南干社区通过“一推一选一办”实现居民自治。推选小巷红管家管理小巷事务,选树表彰干净人家,办理了一批民生实事,如为辖区平房区硬化巷道、活动场地9000平方米,为所有巷道安装照明灯等,共创宜居家园。

白泥井镇启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争星夺旗”擂台赛,组织所辖嘎查村开展“比武”活动,通过实地考察和竞争演讲进行比拼。竞赛结果与各村年底评先评优、村“两委”工资、农维费的拨付等事项挂钩,以“赛”促“净”,建立长效机制。

中和西镇乌兰计村由1名村级环境卫生专职委员统筹协调,整合护林员、文化管理员等多方力量,与村“两委”成员一起负责所包责任片区内的环境卫生;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一部分钱为常住村民购置清扫工具,将每周一定为环境卫生集中清扫日,落实农户自家门前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三包”责任制。

展旦召苏木黄木独村通过“党建引领+村民自治”方式,村“两委”班子与驻村工作队挨家挨户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宣传,号召全村妇女积极行动起来;村里建起了秸秆加工处理厂,以前用来焚烧的玉米秸秆全部加工成了饲料;利用微信工作群,形成“线上指挥、线下落实”、全民参与的格局。

恩格贝镇北海村创新推行“户包户”模式,通过常住户包外出户、干净户子包卫生较差的户子、青壮年包老年人,形成互帮互助的氛围。

王爱召镇通过“随手拍”对散乱堆垃圾的地点进行拍照,以“发定位”的方式即时通报位置信息,根据平台内上传的问题进行分类,并立即将清扫任务指派给属地村支部书记,以监督机制及时解决环境问题。

风水梁镇大纳林村建立“积分制+红黑榜”奖惩机制,与农户签订“环境卫生三包协议”,考核优秀的评选表彰为“干净人家”,发放流动红旗和荣誉牌匾,2次以上被评为优秀的农户定制全家福红榜纪念照,并给予免费体检等奖励。

吉格斯太镇张义城窑村推行“选树榜样”积分奖励,通过赚取卫生评比积分,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

……

一时间,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热情大幅提升。从过去的“要我扫”到“我要扫”,从昔日的“将就”到现在的“讲究”,全旗展开了一场以“美丽”为目标、改变家园面貌的“劳动竞赛”。公路两侧、田间地头,工程车穿梭清理积存垃圾;村庄街巷,干部群众拆除乱搭乱建、清理乱贴乱画;房前屋后,村民清理煤堆料堆、栽花种草、争建美丽庭院……

成效在实干中显现。村庄面貌大变样:道路宽敞了,房前屋后整洁了,犄角旮旯的垃圾也不见了。广大群众纷纷点赞人居环境的治理成效,他们表示,“旧貌换新颜”得益于旗委、政府的民生决策,得益于广大领导干部既是“指挥官”又当“服务员”的为民情怀,得益于广大群众致力于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人民的期盼。达拉特旗从改善环境入手,催生乡村蝶变。以环境美带动产业发展,正示范引领全旗农业变强、农村变美、农民变富,实现美丽环境向“美丽生产力”的转化。旧貌换新,美丽在乡村绽放;变中生新,接续振兴脉络。达拉特旗以美为令、向美而行,乡村振兴的足音铿锵有力。(记者 武文玲 任君)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