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让乡村教师下得去 留得住 教得好

用爱心和智慧点亮孩子的人生梦想

2021年09月10日09:15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9月7日晚10点半,呼和浩特市第九中学教研室主任、高一年级任课教师吴宇强刚下夜自习,回到教师公寓准备休息。呼和浩特市第九中学位于呼和浩特市区东郊的白塔村,是一所建校较早的乡村学校。由于学校离市区较近,老师们的家大多安在了市里。“现在学校教师周转宿舍、食堂等各方面生活条件大大改善,我们下夜自习后就不回家了,不用每天早出晚归来回奔波了。如今,各种检查评比、用分数和成绩量化评比的现象也减少了,为一线教师减轻了不少负担,我们的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了。”吴宇强说,今天,自己还收到了乡村教师补助。

全国有约290万名像吴宇强一样的乡村教师,他们肩负着振兴乡村教育的使命,在乡村振兴的整体格局中发挥着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一大批乡村教师兢兢业业,坚守在广袤的农村牧区,滋润着乡村教育的沃土。如何让他们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内蒙古不断思考、实践,通过提高地位待遇、拓展职业成长通道、创新教师教育模式等方式,着力培育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质量乡村教师。

落实并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在落实自治区关于苏木乡镇工作人员实行苏木乡镇工作补贴制度基础上,内蒙古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向乡村教师进一步倾斜,逐步提高乡村教师工资待遇。自治区教育厅会同自治区人社、财政等部门制定政策,建立了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公务员工资联动机制,保障义务教育学校乡村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会同自治区财政厅印发了设立自治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文件,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2020年,内蒙古共下达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资金预算3325万元,部分盟市还设立了地方乡村教师工作补助或奖励金,并进一步加快乡村学校周转宿舍建设,彻底解决乡村教师周转宿舍问题。

职称评审、岗位设置向乡村教师倾斜。在乡村教师职称评审过程中,内蒙古从完善职称评价导向、适当放宽学历要求和任职年限要求、注重基层工作经历等几个方面,考察乡村教师教书育人的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并做到评审政策向乡村教师倾斜。完善乡村学校岗位管理制度,落实乡村学校与城区同学段学校高、中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相同的政策,并预留一定的专业技术岗位,专项用于校长教师交流工作。

创新教师教育模式,实施地方特岗计划、公费定向培养师资计划、优秀教师定向培养专项计划等。内蒙古逐年扩大实施国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2017年以来共招聘“特岗教师”5195名,有效缓解了乡村优秀教师短缺问题,改善了乡村教师队伍结构。在此基础上,实施了自治区本级“特岗计划”,定期招聘“特岗教师”到农村牧区学校任教,为乡村学校补充优秀青年教师,目前共招录759名自治区本级“特岗教师”。2017年,内蒙古启动实施地方公费定向培养师资计划,目前全区共招录了2551名优秀高中毕业生,为乡村学校培养储备了优秀青年师资。今年,通过实施“自治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专项计划”,内蒙古共招录104名优秀高中毕业生,定向到乡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

从教20年的包头市土默特右旗美岱召中心校校长娄军军,见证了这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实施,他感触很深:“近几年,土右旗新招聘教师都是优先满足乡村学校需要。近三年来,我们美岱召中心校就补充了20名小学老师和10名幼儿园教师。在我们这儿的乡村学校工作满20年的乡村教师,在职称评聘等方面也有倾斜。”9月8日下午,土右旗举办了第二届“感动土右教育”颁奖晚会,美岱召中心校一名教师获奖,这让娄军军深受鼓舞,他说:“现在社会上尊师重教的氛围越来越浓了,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一直坚守在乡村的教师,社会认可度大大提高了。”

为乡村教育点滴变化高兴的同时,娄军军也流露出一丝担忧:“虽然近年来学校补充了不少教师,但由于乡村学校和城镇学校还是存在一些差距,也有一些教师不想留、留不住。希望能继续加大对乡村教育的投入、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和娄军军一样,孙吉林也在乡村任教多年,他是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土牧尔台学校校长。孙吉林说:“乡村学校越建越好,乡村教师待遇也越来越高了。还是要通过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政策,让更多的年轻人愿意扎根乡村教育,希望我们能用爱心和智慧点亮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

自治区教育厅教师工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内蒙古将不断完善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制度,继续实施国家和自治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公费定向培养师资计划、优秀教师定向培养专项计划,落实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推动各地建立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等,持续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不断优化乡村教师队伍结构、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为造就一支热爱乡村、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乡村教师队伍而不懈努力。(记者 刘志贤)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