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准格尔旗德胜有梁村:2300亩苹果树结出致富果

2021年09月09日10:3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德胜有梁村包村干部来到果园查看苹果长势。张宪丽摄

金秋九月,丰收在望。准格尔旗暖水乡德胜有梁村2300亩山地苹果树结出致富果,200多万斤苹果陆续成熟,喜迎丰收。

德胜有梁村的暖水山地苹果久负盛名,人们称之为“砒砂岩上的苹果园”。德胜有梁村作为市级产业振兴示范村,不仅为村民构建起春时赏花观景、秋来硕果丰收的新农村美景图,还让果农在家门口稳当当地有活儿干、有钱挣!

这些年,德胜有梁村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紧紧抓住山地苹果种植,因地制宜建基地、因势利导抓示范、因果而为兴产业,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引领,示范户带头,村集体主导,合作社运营”的发展模式,实现了生态建设提质、村集体经济创富、群众增收多方共赢,助推德胜有梁村的产业振兴再上新台阶。就是这个生态经济两相兼顾的小村子凭借苹果闯出了名堂,让千亩苹果产业链有了好“前景”。

走进暖水山地苹果产业示范基地,果农们正在果园里忙碌着,有的正在收拾包装箱,为销售做准备;有的正加紧搭建防雹网,为苹果品质保驾护航;还有的细心整理冷藏室,为冬储苹果保鲜。据了解,德胜有梁村苹果种植品种涉及宁丰、寒富、烟富、蒙富、红心二号等20种,苹果种植总面积达2300亩,挂果面积达800余亩,预计今年总产量将达200余万斤,盛果期可达800万斤/年。再过1个月,德胜有梁村的苹果将全面开园上市。

跟随村干部的脚步,笔者来到华生明家庭联合林场。徜徉在苹果园里,一颗颗苹果个大饱满、品相端正、色泽鲜艳、口感脆甜。绿绿的苹果林,红红的苹果甜……不禁让人直呼:“莫道秋色不如春,景不醉人人自醉。”

一路前行,来到王在达苹果种植基地,新补植的果园和老果园连成一片,目之所及一片绿意,果树随风摇摆,树上挂满了喜人的果实。

望着满园的果实,王在达说:“今年果园已全部挂果,是一个丰收年,产量也是目前最多的一年。去年收益70万元,预计今年可产20万斤,收益100万元。身为苹果种植带头人,一个人富不算富,众人都富才算富。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希望继续带动全村人发展苹果产业,向他们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推广技术,大家一起把苹果产业搞起来,让德胜有梁村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如今,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德胜有梁村82户果农联合成立了准格尔旗绿苹林果产业专业合作社和准格尔旗暖水绿丰果业协会,还完成了“暖水山地”商标注册和苹果有机认证,暖水山地苹果入选2020年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当下,苹果树成了德胜有梁村果农的“致富树”,深受村民的青睐,全村已有82户苹果种植户,种植2300亩苹果树,是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今年,德胜有梁村的大部分果农迎来第一年挂果季,全村苹果产量比往年翻了好几倍,销路迫在眉睫,该如何“破局”?

销路是出路,市场是关键。为了让果农的苹果优质优价,暖水乡搭乘产业快车,已精心为德胜有梁村绘制好了销售“部署图”,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品鉴宣传共同发力,确定了行政企事业单位订单销售、大型超市和水果连锁店供货销售、举办苹果文化节暨品鉴活动、直播带货、现场展销、线上电商销售、贮藏延期销售等主要销售渠道,解决果农销售的后顾之忧。

“今年,德胜有梁村的苹果产量比较大,以后产量会逐年增加。在销路上,村里面制定了详细的销售计划,我们希望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扩大暖水山地苹果的知名度,提升苹果市场竞争力,确保优质优价,保障果农收益,让果农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暖水乡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水泉说。

如今,“春天一园花,夏天一园绿,秋天一园果,冬天一园梦。”勤劳的果农以“苹果生态圈”为屏障,打造了绿色生态之村,让原生态纯天然的暖水苹果真正成为群众的致富果,让生态恢复区2300亩苹果树真正成为本地群众的摇钱树。

“我们暖水山地苹果口感好、糖分高、品质好,从口感、质量、经济价值上可与山东、陕西等地的苹果相媲美,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下一步,我们村将继续做大做强苹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力求将德胜有梁村打造成内蒙古西部地区苹果种植第一村。”暖水乡德胜有梁村党支部书记赵勇军说。(张宪丽)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