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乌审旗:“量体裁衣”创新人才激励机制

2021年09月07日09:40 |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乌审旗不断创新人才激励机制,打出人才激励政策“组合拳”,着力优化“拴心留人”环境,为建设高质量的绿色乌审提供坚实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正向激励、负向教育”促党政人才敢担当愿作为。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干部管理“正向激励、负向教育”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将被考核单位奖励对象划分为党群部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苏木镇四个类别,在日常考核、半年考核、年终考核基础上,每年按类别总数的相应比例分别评选出实绩突出单位、比较突出单位、一般单位分等次奖励,被考核单位再根据实有在职干部人数分等次奖励,且每个等次之间奖励额度上下浮动不低于20%。对在工作中存在“庸、懒、散、慢、拖”等行为的干部,进行以回炉培训为主要形式的负向教育。致力于用“正向激励、负向教育”的工作机制,在党政人才队伍中营造出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目前,2018、2019年党政人才正向激励资金已全部予以兑现,累计回炉培训干部91人。

“到村任职、绩效考核”促乡土人才有活力竞出彩。出台《乌审旗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改革实施方案》,从加强各类乡村人才培养、畅通人才流入乡村机制、加强乡村人才激励保障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逐步建立起规模稳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乡村人才队伍和机制完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人才支撑体系;发布《关于鼓励优秀人才到嘎查村任职的公告》,将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外出务工经商返乡创业人员、复转退伍军人、优秀大学毕业生等9类人员纳入回村任职范围。在2021年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共吸引186名优秀人才报名回村参选,其中95人通过选举进入“两委”班子、12人当选“两委”正职;招聘嘎查村社会工作者46名,全旗61个嘎查村全部实现“一嘎查村级班子3名以上大学生”目标;出台《乌审旗包联驻村工作管理办法》,精准选派旗级包联驻村干部63名,实现全旗61个嘎查村驻村第一书记全覆盖,2个已出列自治区级贫困嘎查村、9个乡村振兴示范嘎查村驻村工作队全覆盖,包联驻村一线成为培养锻炼乡村振兴人才的“主战场”。

“筑巢引凤、扫榻以侍”促高层次人才愿意来留得住。聚焦产业发展需求,瞄准新经济、新业态、新机遇,出台《乌审旗引进高层次和紧缺专业人才工作方案》《乌审旗高层次人才享受绿色通道服务实施办法》,引入的高层次人才占用人才专项编制,享受国家规定的同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薪酬待遇,列入后备干部队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至事业单位领导岗位,一次性发放20万元住房补贴,同时在医疗保健、户籍办理、子女入学、文化旅游等方面提供15项“绿色通道”服务,从而形成在政策上倾斜人才、物质上优待人才、感情上尊重人才的创新创业环境;印发《乌审旗“乌审英才”评定管理办法》,评定一类“乌审英才”5名、二类“乌审英才”12名,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资金奖励,形成长效、科学、规范的人才激励和选拔体系。 (记者 刘志斌)

(责编:孟佳澍、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