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电力“浇灌”出辣椒红

2021年09月07日11:0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眼下,正是河套地区丰收时节,田间地头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和丰收的喜悦,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乌兰图克镇新义村“红色”种植基地,近千亩的辣椒田翻着绿波,一行行辣椒树整齐排列,株株缀满了红色、绿色的椒果,密密麻麻的辣椒小巧精致,阳光下壮实而鲜亮。

“由于水源充沛、土壤肥沃,再加上可靠的供电保障,我们种出的辣椒香味浓、辣味足,受到了全国各地食客的追捧。”说到今年的收成,内蒙古榕尔红农业公司董事长王玉榕难掩满脸喜悦,“以前种地靠天,现在种地全靠电,这么好的长势,可多亏了电力部门的帮助和支持。”

辣椒产业园种植基地最关键的问题就是用电能不能满足灌溉的需求,辣椒虽然挂果能力强,但是根系不发达,需要“小水勤浇”,每年春种过后就是夏浇灌溉高峰期,也是辣椒种植移苗保苗的关键期,由于今年较往年降水量较少,辣椒只能靠机井滴灌,为了保障辣椒灌溉期安全稳定用电,该局党员服务队积极行动,深入田间地头,对灌溉设施及低压线路进行隐患排查,为10余处机井设备“上门体检”,消除安全隐患4处,第一时间保障了辣椒地灌溉。不仅如此,党员服务队还针对辣椒灌溉面积大、机井抽水用电周期长的特点,主动为农户量身定制用电方案,满足灌溉用电的同时,引导农户安全、科学用电。

强大的产业发展背后离不开强大的电力供应保障,十三五期间,巴彦淖尔电业局倾情助力农业产业发展,依托国家惠农政策和农网改造工程,累计完成7个旗、县(区)5000余眼机井电网改造和通电工作,受益农田达106.6942万亩,着力解决了农村电网供电“卡脖子”、低电压等陈旧问题。

今年以来,巴彦淖尔电业局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积极做好电力“先行官”,投资4.19亿元进行农网升级改造,最大程度缓解农牧区用电紧张局面,农民灌溉也从之前的大水漫灌、渠道输水改良成现在的固定式喷灌、移动式喷灌和滴灌,优质的电能正改变着农民的生产生活,助力他们从原始的手工化作业向机械化、智能化迈进。同时,在做好电网升级改造的基础上,该局以供电所为单位,组建党员服务小分队活跃在田间地头,依托“网格化”供电服务模式,开展播种、浇灌、收获、储藏的“一站式”电力服务。

在巴彦淖尔市,像这样的朝天椒种植基地有5万亩左右,基本都是订单种植,种植大户们从“靠天吃饭”到“精准滴灌”,从追求数量到打造品质,在源源不断地电能支持下,河套地区种出了一朵朵绚丽的“幸福之花”。(王珏 王馨伟)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