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走进乡村看小康

乡村旅游乡土情 绘制乡村新图景

王慧
2021年09月07日10:3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五良太乡的“易鸣谷”是当地独具特色的旅游打卡地。清水河县五良太乡人民政府供图

伴着毛毛细雨,路边的花朵在细雨中轻轻摇曳,屋顶上炊烟袅袅,一阵阵青草香气夹杂着饭香扑鼻而来……这里就是清水河县三十一号村的“易鸣谷”,这里既是让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的地方,也是清水河县依托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的主要阵地之一。

充满乡土气息的大院,让人十分惬意。人民网 王慧摄

三十一号村,位于清水河县五良太乡西部,浑河东岸,乡村振兴市级示范村,是浑河两岸高质量农牧业与三产深度融合发展产业带的重要节点。走进“易鸣谷”,可以看到,旅游配套设施齐全,自主设计的现代风格窑洞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外观古朴的窑洞里面内藏乾坤,中西元素结合,舒适感十足。在“易鸣谷”打工的村民说:“原来在家里就是个家庭妇女,农忙忙起来的时候在地里干活,从来没想过自己能挣上工资。如今,村里开发旅游资源,破旧的窑洞经过改造大变样,还起了个好听的名字‘易鸣谷’,天气暖和的时候游客特别多。”

改造后的窑洞安静雅致。人民网 王慧摄

清水河县五良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云霞介绍说,乡里通过改造废弃窑洞、在不改变周边自然环境的基础上,增加基础设施,整合可利用资源,形成处处是美景,处处有看头的新田园休闲体验。直接受益农户山林流转费用是50元/亩,工人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同时可带动周边自然村百姓转入从事服务业增加收入。

别致的窑洞餐厅。人民网 王慧摄

在发展旅游的同时,清水河县的智慧田园综合体项目也成为当地推动旅游业的而重要载体。该项目总规划占地面积约1.3万亩,计划总投资19亿元。项目建设主题是打造休闲农牧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按照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共享农庄为特色的乡村资源综合统筹发展模式,将当地特色居住形式窑洞打造为具有田园风光的民宿,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休闲体验为一体。

“易鸣谷”美景一角。清水河县五良太乡人民政府供图

“发展旅游,让村民放下锄头做老板,游客来了去农家乐能吃上地道的农村饭,能走进大自然感受田园风光,满足游客吃住玩的同时让农户获得实惠。”云霞说,“为了留住游客,村里鼓励周边村民发展农家乐,在智慧田园综合体内还增设了康养基地、休闲采摘、自然科普教育等不同的功能区,让游客感受到全新的农村田园生活,再放松的同时还有意外收获。”

窑洞外的观景平台。人民网 王慧摄

清水河县五良太乡立足发展实际,发展特色旅游只是清水河县在乡村振兴路上的一个缩影。五良太乡以独特的地理优势和科学的规划,描绘着旅游发展的美好图景,村民尝到了旅游带给他们的甜头,钱袋子鼓了,生活好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上下拧成一股绳,改变了过去的传统思维,配合政府的发展方针,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大步前行。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