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锡林郭勒

草原羊粪变身南方茶园抢手货

2021年09月06日09:0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小小羊粪蛋变身争相抢购的商品,还成为30吨供货合同中的主角儿,这是怎么回事?阿巴嘎旗巴彦图嘎苏木巴彦图嘎嘎查哈日嘎传统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艾里哈告诉记者,合作社通过阿巴嘎旗展望绿色肥料有限公司与贵州省开阳县的南贡河生态茶园签订了30吨有机肥供货合同,羊粪蛋变成了牧民增收致富的金蛋蛋。

  随着绿色生态农业的兴起,全国各地对有机肥料的需求大增,以草原牛羊粪为原料的有机肥料更是供不应求。阿巴嘎旗巴彦图嘎苏木立足当地丰富的羊粪资源,瞅准商机引进阿巴嘎旗展望绿色肥料有限公司,并促成与巴彦图嘎嘎查哈日嘎传统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共同投资300万元成立了一家绿色有机肥加工企业。今年刚投产不久,就吸引了贵州、福建、河北等地客商前来视察洽谈,并与贵州客商签订了第一笔大单。

  据了解,贵州南贡河生态茶园是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开阳富硒茶”生产基地,其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并通过欧盟460多项指标检测,远销欧洲多国。企业负责人坦言,从阿巴嘎旗拉来的羊粪有机肥料有效期长、肥力持久、无污染,是生产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作物的上好肥料。

  记者在基地的生产车间看到,生产线干净整洁,发酵、粉碎、搅拌、制粒等工艺流程全部机械化作业,既没有难闻的气味,更看不到苍蝇蚊虫,与想象中的肥料加工厂完全不同。展望绿色肥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于亚力介绍,企业不仅清收了巴彦图嘎苏木9个嘎查牧户的羊粪,而且还辐射周边吉日嘎郎图苏木、伊和高勒苏木和别力古台镇的牧户,预计年处理羊粪达1万方,年纯收入可达100万元。在延长畜牧业生产链条的同时,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益,促进了牧民增收。

  “我们苏木的牧民以养殖肉羊为主,羊粪存量很大,但利用率不高,多被废弃,而且清理羊圈也是一项费时费力的活儿。现在有了加工企业,企业免费为牧户清理羊圈,既省去了清理费用,合作社成员户还能按照入股比例分红,增加了收入,大伙儿都乐坏了。”合作社理事长艾力哈高兴地谈起羊粪增值的事儿。(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通讯员 巴雅尔图 乌云嘎)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