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阿勒腾席热镇“三亮一强五带头”扎实推进农村牧区基层党建“百日集中推进”工作

2021年09月05日12:12 | 来源:阿勒腾席热发布
小字号

阿勒腾席热镇认真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委、伊金霍洛旗委组织部关于农村牧区基层党建“百日集中推进”工作要求,以“六个一”工作机制为主抓手,创新推行“三亮一强五带头”工作法,积极拓展党员联系群众的途径,丰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内容,推动农村牧区基层党建“百日集中推进”工作在阿勒腾席热镇落地开花,聚焦民生,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切实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共产党员户”挂牌——亮身份

“自从村支部给我家挂上‘共产党员户’的牌子后,我既感到光荣,又感到沉甸甸的责任。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我心里一股子劲 只想把环境搞好,首先就带头把自己的房前屋后收拾好,用实际行动擦亮‘共产党员户’身份”。曼赖村村民白德嘛自豪地说道。

一块牌子就是一份责任。阿勒腾席热镇各村纷纷开展“共产党员户”集中授牌仪式,完成挂牌亮身份294户,实现挂牌率100%。通过党员户挂牌活动,使每个党员家庭都有自己的“身份证”,把党员的身份“亮”出来,使党员的作用“强”起来,将党员的形象“树”起来,激发党员积极参与农村经济建设、基层治理、环境整治、公共服务等工作,进一步增强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切实使党员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公示承诺践诺清单——亮承诺

走进阿勒腾席热镇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务公开栏党员承诺践诺公示格外醒目,党员一字一句郑重承诺,一心一意办好实事,自觉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建立承诺书管理台账,一人一档,承诺一件、备案一件,兑现一件、记录一件;建立践诺督查机制,定期自评自查、互评互查,对党员承诺进行公示,每月检查,坚决防止承诺践诺流于形式,营造“有诺必践、践诺必果”的良好氛围。

设岗定责——亮职责

设岗定责、任务到人,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村党组织制定党员职责任务量化管理制度,避免成为“嘴上说说、纸上画画、墙上挂挂”的表面文章。党员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按照自主申报、组织安排相结合的办法,选择所在党组织设立的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岗位,履行岗位责任,努力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在岗位上守初心、强党性,在服务群众中担使命、树形象,彰显了基层党员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情怀与担当、初心和决心。

强化党员联系服务群众

阿勒腾席热镇全面推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形成“全员全时全面”全覆盖联系服务群众氛围,确保把群众紧紧地联系在党组织周围、党员身边。每个党员根据具体情况至少联系1名群众,通过面对面交流、走访慰问、电话沟通等方式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生活、家庭等方面的情况,党员积极帮助联系对象出主意、找对策,切实解决联系对象的问题,加强党员与群众的联系,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办实事的初心使命。目前,全镇8个村120名党员联系145户群众,与群众联系见面1878次,为群众办实事67件,已实现联系农户工作的全覆盖。

五个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带头遵纪守法

近年来,阿勒腾席热镇立足“从严治党”“暖心服务”,将法治建设、廉洁自律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始终,坚持在具体工作的各方面。具体工作中我们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三会一课”及组织生活会制度,引导和鼓励党员干部以积极进取的姿态推动各项任务目标取得扎实成效。

带头服务群众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每名党员带头做到与联系服务群众户应联系必联系、应见面必见面,随时掌握思想动态,积极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

带头创业致富

打造车家渠村农夫乐园、红海子村清新农场等,认养土地842亩,实现增收77.8万元。不断提升温沙水湾品牌效应与公共服务水平,今年5月份运营以来累计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成为夏季城郊休闲游的火热打卡地。与圣地园园林绿化公司合作,打造曼赖村农作物秸秆和园林绿植废弃物综合利用试验示范项目,建设掌岗图村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待处理中心,推动发展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助推朵日纳美好农场、海源无土栽培等设施农牧业稳步发展,为城郊绿色产业提供支持。

带头美化家园

狠下决心,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运用智慧巡河湖手段,排查整治河湖“四乱”及黄河流域河道问题,开展巡河湖86次379千米。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投入资金80余万元,完成了乌兰木伦河桑盖段涉及水域面积144余亩的侧渗池整改工作。修复提升15个淤地坝,控制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在迎接国家黄河委员会调研时,得到了调研组的认可与肯定。重拳出击,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分管领导包联村、村“两委”及监委包片到户的网格化群防群治模式,运用视频资源、举报奖励、聘用专职保洁员及围封零散路口等办法,加强对农区环境卫生的清理与监管。集中整治临时建筑、废品回收站,开展柳沟村商砼站综合整治,累计投入资金836万元。

带头促进和谐

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逐步完善网格化治理措施。稳步推进商业回迁安置,基本完成查干庙村四社及自行整合建设商业回迁安置,西悦城、海昌鑫园工程建设均有序推进,瓦窑圪台村商业回迁安置——公园88号项目顺利启动,现已完成土地招牌挂、回迁安置选择意向及征求意见村民确认签字等工作,多年来困扰283名村民的愁心事、烦心事得到妥善解决。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