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准格尔旗落实“一三五”工作机制 实现“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实效化

2021年09月05日12:07 | 来源:准格尔先锋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准格尔旗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破解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以“一三五”工作机制为主要抓手,推动实践活动走实走深。

压实“一个责任” 层层抓好落实

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准格尔旗全面压实各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以上率下,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

旗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在全旗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实践活动工作组,旗四大班子、各苏木乡镇街道党(工)委、旗直各部门党组织,各嘎查村社区党总支(支部)全部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四个计划”、“四个清单”,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

旗委派出14个指导组,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全旗75个一级单位进行督促指导。

8月中旬,党史学习指导组对各个单位进行了再检查、再督导,在本次督导中发现了一批问题、解决了一批难题、塑造了一批典型。

旗委组织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半年工作督查和领导班子、干部年度考核内容,从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层层有人抓落实,层层办实事、出实效、开新局。

抓住“三个结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结合部门行业职能特点办实事。旗发改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办实事清单,制定了《准格尔旗2021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行动方案》,明确12项重点任务,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旗综合执法局着力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便民市场”、停车难等“急难愁盼”问题,引进共享助力单车5000辆,维护、更新2016年建设使用公共自行车站点20个(400辆),设立4个建筑垃圾临时收集点,升级改造了19处“城管便民信息栏”,升级改造2个便民市场,新增、补划了1200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有效解决了百姓身边的难题。

结合党员干部的岗位职责办实事。旗政务服务局发布“跨省通办”“呼包鄂乌互认互办”“全市通办”事项,依托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组织有关部门对 166项“跨省通办”事项、8项“呼包鄂乌互认互办”事项、181项“全市通办”事项进行认领并编制实施清单,进一步扩大通办事项范围。旗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便民惠企“20项”便民措施、政务服务局“四办”工作机制和不动产登记中心“2+1”服务模式,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

结合长远解决民生问题办实事。旗委政府围绕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打造优质教育品牌、创建“书香准格尔”、薛家湾市政区智慧交通项目、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准格尔等长远民生实事项。旗园林聚焦群众健身需要,着力打造湖东湖西片区群众生活乐园,增设管理服务用房286.9平米,圆形空中栈道440.2平米,智慧景观跑道500平米,各区域智能及游乐设施28组,硬化铺装0.62万平米,打造成智慧运动主题公园,配备AI、AR智能互动装置,专业全龄儿童无动力活动设施,引领智慧、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生活理念。

开展“五项活动”助力办事解难

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通过走访、调研,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党员干部的“任务清单”,将办实事项目延伸到项目前沿、田间地头,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住房安全、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会保障等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向群众征求待办事项,由全体党员进行认领。

开展“为民分忧解难题、立足岗位做贡献”活动。结合部门业务职能,通过科普下乡、扶贫济困、政策宣讲、文艺演出、健康义诊等形式,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2273次。

开展“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点195个,动员全旗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党员群众开展“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726场。高考期间准格尔旗文明办、雷锋车队发起“爱心送考助考”活动,累计出动车辆190余辆次,在准旗境内3个高考点完成接送考生840多人次。

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全体在职党员“出单位、进社区、亮身份、送服务、作表率、树形象”,通过签约共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让在职党员在实践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让在职党员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切实解决群众所难所困。

开展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和生活困难群众慰问保障活动。在“七一”期间,向全旗1241名党龄满50年的老党员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慰问困难党员365人,老党员1942人。同时,对老党员,对国家、自治区和市级荣誉称号获得者和因公去世家属,困难党员等进行慰问,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党员、群众的心坎上。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准格尔旗将持续发力,突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的难点、关键、重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事项,继续动态公布办实事计划清单,持续盯住公示清单的落实,强化督导问效,实现“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实效化,切实将实事办好、好事办实,问题解决在群众的心坎上。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旗广大党员干部将继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