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内蒙古3个旗县成为国家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试点

2021年09月04日08:0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今年,内蒙古正式启动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据悉,中央财政投资1.6亿元,分别在12个盟市实施产地冷藏保鲜设施项目建设。赤峰市松山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和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被列为全国整县推进试点。

  近年来,内蒙古持续优化农牧业区域布局,推动鲜活农畜产品生产向优势产区聚集,形成了蔬菜、马铃薯等优势特色产业带。但是内蒙古多数产地,尤其是蔬菜、水果产地没有冷库和预冷设施,大量农产品得不到及时冷藏保鲜,只能应季集中上市。这不仅造成了收购价格快速下跌,甚至出现卖难问题,直接影响农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

  今年,中央财政投资1.6亿元,围绕蔬菜、水果、马铃薯等品种,计划在全区12个盟市建设400处通风贮藏库等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马铃薯、果蔬等农产品就地冷藏保鲜,有效降低农产品产后贮藏、加工、集散、运输等环节的损耗,长期保持农产品品质。同时,可以提高产区择期错季销售能力,实现产品均衡上市,提高农牧户议价能力,化解滞销风险,进一步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3个试点旗县立足产业需求和流通需求,在做好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的同时,还积极培育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运营主体,探索建立营销体系,着力增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支撑能力。(王国英)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