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21年09月03日10:35 |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小字号

9月1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1年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1-7月份鄂尔多斯市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2021年上半年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质量、鄂尔多斯市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开展情况。

今年上半年,鄂尔多斯市严格落实中央、自治区及市委决策部署,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从严推进中央环保督查整改,持续加大生态环境监测监管力度,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为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市生态环境局在认真总结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经验的基础上,继续以任务清单推动工作,以考核评分压实责任,全年列出1070项攻坚任务。截至目前,已开工854项,完工237项,开工率79.81%。同时,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管理制度,以各专项执法检查为抓手,充分利用信访案件和监控平台等信息线索,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保障群众生态环境权益。鄂尔多斯市累计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209件,办理查封扣押案件3件;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案件1件。同时,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快生态环境督察整改进度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水环境质量方面,2021年1-6月份,鄂尔多斯市国家考核河流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比例为100%,水质优良比例为85.7%;市级考核的河流、断面水质基本满足水功能区水质要求;国家考核的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在环境空气质量方面,2021年1-6月份,鄂尔多斯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45天,优良天数比例80.1%。在土壤环境质量方面,2021年1-6月份,鄂尔多斯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为100%,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

今年,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全面推进审批服务创新、举办 “平安内蒙古-2021”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和加强辐射安全隐患排查等举措,切实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不断增强应急响应和救援能力,积极推动各部门应急联动,增强地方辐射事故应急响应水平,防控辐射安全风险,杜绝辐射事故的发生,维护社会稳定和公众健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在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史学习教育基础上,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要目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开展情况方面。2021年,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提升部门联动,加强环境宣传和舆论引导,以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切入点,大力宣传生态文明建设及绿色生活方式,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环保、热爱环保、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记者 马雪君)

(责编:孟佳澍、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