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鄂托克旗:“文明风”绘就“幸福景”

2021年08月31日15:5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在鄂托克旗,“文明”已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词汇,它不仅成为市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行为准则和行动标准,更让可爱鄂托克释放出无穷的活力,洋溢着无限的生机。如今,鄂托克旗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文明和谐处处彰显,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志愿服务蓬勃开展……城市里的点滴变化,汇聚成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市民成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支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

民生为本 绘就幸福底色

一处处生机盎然的口袋公园,一座座焕然一新的居民小区,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柏油马路……穿行于鄂托克旗的大街小巷,一步一景皆成画,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都能切身感受到这座城市面貌的喜人变化。

“7月25日沥青路面开放,人行道铺装10月上旬全部完工,到时候我们整个乌仁都西街道路改造项目就竣工了。为保证工程进度,最大限度减少对居民的出行影响,我们合理地组织施工机械的调配,摊铺机械和压道机械都有备用,各路口在摊铺完结构层之后立马开放通行了。”鄂托克旗住建局市政股股长齐建东在介绍乌兰镇乌仁都西街道路改造施工项目时说。乌仁都西街位于乌兰镇老城区,原有的道路坑洼不平,由于雨水管网缺失,一到雨季容易出现城市内涝现象。此次乌仁都西街雨污管网综合改造实施项目包括新建雨水排放管道,实现雨污分流,重新铺设沥青路面、人行道,改善镇区居民的出行环境。

小区路面重新铺装了,以前裸露的黄土现在也该绿化的绿化了,该铺装的都铺装了,停车也有序了,还为我们建起了小公园,茶余饭后散步的地方也有了……香榭雅苑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让居民张大哥直呼惊喜:“我们现在的心情和当年领新房钥匙的时候一样高兴。”

一座城市的魅力如何展现?答案无疑是生态、宜居、幸福、文明……2021年鄂托克旗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统揽,坚持以民为本的思想,整合各类资金投向民生领域,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积极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绿化美化覆盖率,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文化健身设施等惠民工程,着力补齐发展短板,筑牢民生“里子”,撑起城市“面子”,切实提高市民群众的获得感。

夯实阵地 引领文明风尚

夏日里的鄂托克旗生态植物园游人如织,走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镌刻着24字标语用花环造型拼接在一起,醒目且美观,与一旁的绿树相映成趣,引得游人纷纷合影留念。

公益广告感染力强,有利于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与道德修养,可以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有力的道德支撑和精神力量,鄂托克旗在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公益广告氛围营造的同时,始终坚持做到公益广告与城市景观相融合、与城市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欣赏习惯相契合……随着创建工作持续深入,在鄂托克旗城区乡镇、大街小巷、公园广场、场馆站点,市民总能与这些正能量的宣传不期而遇,它们激励着全旗上下关心创城、支持创城、参与创城,不断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格局。

自新一轮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号角吹响以来,鄂托克旗积极协调全旗各相关职能部门,设计制作了一大批贴近生活、导向鲜明、新颖活泼的公益广告,见缝插针打造有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公益广告宣传阵地。一块块公益广告牌、一处处公益小品景观在城区大街小巷立起来、建起来,犹如一股清风潜移默化地传递着文明,为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增添了新的色彩,时时提醒人们遵守道德规范,做文明市民。在鄂托克旗,公益广告已成为连接大众心灵的“桥梁”、净化社会风气的“明镜”,传递出来的浓浓正能量,扮靓了鄂托克这座城市,让文明入眼、入脑、入心……

点滴行动 汇聚文明力量

“路口处请礼让行人”“过马路请走斑马线”,在阿尔巴斯街与西鄂尔多斯路十字路口,来自康宁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手拿小红旗,化身“文明交通劝导员”,耐心劝导过往行人和车辆,开展文明引导。走在鄂托克旗街头你总会与这样的身影不期而遇: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为市民入户宣传创城知识、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打扫卫生死角、清理小广告、有序摆放非机动车……在创建文明城市这场“大考”中,鄂托克旗志愿者们积极参与、默默奉献,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需求出发,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社会上营造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通过在城区重点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深入社区和居民小区发放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各类宣传单页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引导自觉践行文明新风尚。

同时,鄂托克旗大力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以社区、公共文化设施、景区景点、窗口单位为重点,加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建设。如今,走在公园、文化场馆、社区、景区景点、窗口服务、营业厅等场所,均能看到醒目的“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站点,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立足本职岗位,用爱心播撒文明,把志愿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用爱心为构筑文明鄂托克添砖加瓦。

近年来,鄂托克旗把志愿服务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载体,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让志愿服务精神在鄂托克草原深深扎根。目前,全旗现有在册志愿者5036人,拥有各级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团队、岗位(站点)121个。志愿者用爱心将温暖传递,让鄂托克草原随处可见奉献之光,遍地开满志愿之花。(刘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