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处

——记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鲁伟

2021年08月31日09:14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鲁伟慰问贫困户。

天还没亮,鲁伟的手机响了。

“鲁书记,我家房屋出现了裂缝,你快来看看!”

鲁伟披上雨衣冲进了雨里。察看现场后,决定立即疏散张月明一家,一切处理停当,鲁伟又赶到低洼处的几户察看。

2018年3月,鲁伟担任和林格尔县城关镇小南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村民遇到麻烦了,第一个想到的是他。

鲁伟到村后,第一件事是挨家挨户摸底调查。他说,走不到就想不到。半个多月下来,鲁伟悬着的一颗心落地了,情况清楚了、思路清晰了。

城关镇小南沟村贫困户张月明,其配偶许慧慧患有精神疾病,女儿张婷仍在上学,家庭主要收入为政策性补贴。鲁伟了解到张月明一家因贫困住在危房的情况后,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跑规划、定选址,争取早开工早建设,并为张月明的女儿争取教育资助金2000元。

2018年8月份,一座砖混新房拔地而起。张月明激动地说:“看看这土坯变砖混,房顶都是混凝土现浇顶,以前一到下雨天,老房子就漏雨,还担心屋子坍塌,我十分感谢政府,感谢鲁书记给了我这么大的帮助。”

记者走进“俊英农家乐”,聂俊英正在招呼客人。他告诉记者,“这几天是暑期,来南山公园景区旅游的人比较多,我的农家乐几乎天天满座。”

2018年,鲁伟找聂俊英谈话,和他说小南沟村离景区近,鼓励他开办农家乐饭店和民宿业务,并帮助办理营业执照、健康证等各种手续。如今,“俊英农家乐”饭店年接待游客5000人次,年收入达30万元。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份责任。俯下身、沉下心,深扎农村这片广阔天地,鲁伟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的脚步一刻都没有停歇。

对接美团和林格尔县分公司,为贫困户优先提供工作就业岗位6个,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协调县旅游产业开发公司,租赁贫困户张何伟土地14.06亩,租赁期8年,一次性兑现租金56240元,为张何伟发展养殖业提供资金保障;为小南沟村完成了0.4kv电源出线扩容改造和200KVA变压器增容投运,解决了村民用电不稳问题;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为朱国斌等2户大病贫困户捐款4264元,缓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融入,是驻村第一书记的第一课。他从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干起,从住房、用电、就业一个个民生项目开始,到粮食直补、新农合、农机补贴、农村低保、小额贷款,群众在一件件、一桩桩实事中感受到温暖和力量。

“只要用心用情用力,就一定能将工作干到群众心坎上!”鲁伟说。

如何改变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实现乡村振兴,是鲁伟来到小南沟村考虑的重点。

他协调县发改委完成了总投资2055万元的《和林格尔县小南沟乡村旅游建设项目规划和可行性研究评审报告》,项目包括休闲农庄、蝶恋花主题公园、农耕文化展示馆、花海木屋、山林休闲区等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为使项目尽快落地见效,他走家串户宣传动员,耐心讲解政策,发动村民共同参与。在他的努力下,项目前期土地流转工作基本完成,80%的农户签订了合同,兑现了土地流转资金。目前,县发改委已上报至国家发改委重大建设项目库。

小南沟村致富路越走越开阔,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收入稳步提高,村民年收入3年间增加10倍。

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处,展现新时代党员的责任与担当,鲁伟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认可,也收获了荣誉。他先后被评为呼和浩特市脱贫攻坚优秀驻村干部、和林格尔县脱贫攻坚优秀驻村干部、呼和浩特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记者 郑学良 通讯员 王效平)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