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低洼之地种“太阳”

2021年08月29日11:53 |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小字号

有一种村子被人们称为“空壳村”,由于村中青壮年劳动力走进城市务工,导致大量农田荒废;有一项产业叫做“光伏”,清洁环保,一次投入就能产生持久性收益。

当“光伏”进驻“空壳村”,奇妙的事情发生了:荒废的土地资源被利用起来,村集体经济的腰包鼓了,留在村里的村民有了依靠,被遗忘的乡村又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如今,越来越多的村子加入到光伏新村的建设中来,光伏产业成为振兴乡村的一剂奇药。

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善岱镇公布村,就是一个“光伏”与“空壳村”联姻成功的典型案例。

“我们村里头没个年轻人,土地也没人种了,要想壮大村集体经济,必须有产业。”公布村的情况,村支书任春梅最了解。

公布村起初属于大岱服务中心管辖,后来又划给善岱镇,当时的中心领导针对公布村的实际困难,几番进村实地调研,最终选定在公布村率先引进光伏产业。

“光伏产业不仅环保,还见效快。大家都特别赞成。”任春梅说。

2018年9月,公布村在村委会门前的空地上安装了60.18千瓦光伏发电设施,入网后当年就收入2.3万余元。

入网,就意味着公布村产生的电能变成钱了。公布村与国家电网签订协议,光伏生产的电经过变电环节后传输给国家电网,会有8%的收益返回给村里,成为村里的集体财产。

见到效益的公布村村民们趁热打铁,依托善岱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积极争取扶贫专项资金,2019年在原大岱服务中心办公楼后面的荒地上,又安装170千瓦的光伏发电设施及配套变压器,当年年底就实现了发电入网,并收到了9万多元的返利。这笔钱大部分被村委会以分红的形式直接打到了71个脱贫户的卡里,每户1000元。

收到这笔钱的脱贫户王三黑眼说:“当时是既意外又开心,没想到这么快就见到了效益,更没想到这笔钱能实实在在发到自己手里,感谢党、感谢政府,给我们找到了这么好的致富产业。”

此后,公布村的光伏产业不断升级,2020年村里又增加了400千瓦的光伏发电设施,这一年的收益增加到了14万多。

村集体有钱了,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了。公布村地势低洼,一下雨就有积水。今年村里拿出一部分钱启动了排水工程,解决了村民生活的大问题。

这笔钱还成为了救命钱。村民苏国军今年6月刚刚做了骨髓移植手术。村委会得知这个消息,立刻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22个村民代表一致同意用光伏集体收益为苏国军补助医药费2万元,并在会议记录本上按下了红指印。

“这22个人中有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对于这件事情,他们100%的同意,我们全村无论干什么,大家都是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块儿用。”任春梅说。

作为乡村振兴试点村,公布村积极响应国家煤改电政策,目前正在进行一项摸底工作,就是在村民屋顶上安装光伏电池板,

产生的电不仅能为屋里供电,还能把多余的电卖出去,一举两得。目前已经有10户村民签订了协议,未来将继续整村推进,全村即将实现清洁供热。

依托光伏产业的发展,村里不仅面貌焕然一新,还吸引了农业公司前来投资。蒙香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负责人付海龙说:“按照善岱镇党委党建引领蘑菇种植产业发展的安排,我在公布村建起了24个大棚种植香菇,目前已经投放20万个菌棒,今年的收益一定不少。按照约定,香菇种植所产生收益的6%将上交给公布村村委会。”

善岱镇党委书记李跃卿告诉记者,“善岱”是低洼之地的意思,而“公布”却寓意着平安、幸福。因为发展光伏产业,公布村拥有了生产资源的能力,源源不断的电流为这片土地注入了不竭能量,一块块光伏板又像是一个个小太阳,照亮了公布村的未来。

在公布村的带动下,土默特左旗已有8个村子启动了光伏项目。放眼土默川大地,一个个产业兴旺、乡村宜居、农民富裕的现代化光伏村正在崛起,光伏产业正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红艳 徐跃 达古拉 金泉)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