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

额尔古纳: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家园

2021年08月25日15:4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额尔古纳市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额尔古纳发展的头等大事、根基所在,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本着对国家、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家园。

近年来,额尔古纳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大力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生态重点工程,为众多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让这里成为了野生动物和众多候鸟赖以生存的家园。

“这几年从我拍摄的角度来看,一些鸟类和野生动物出现的这个频次比以前高出很多。现在政府也加大了对草原的这个监管力度,禁猎,偷挖偷采这些也是管理的比较严格的,对草原的恢复是很有好处的。”额尔古纳市摄影爱好者张渊,这几年一直关注着当地野生动物和鸟类的生存状态,去年冬天他跟踪拍摄到的小沙狐和人类和谐相处的画面火遍了朋友圈,据他介绍,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变好,额尔古纳市域内的野生动物数量和种群不断变多,他经常会拍摄到狐狸、狍子、天鹅、大雁等野生动物和珍稀鸟类的影像。

额尔古纳市扎实推进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营造山青水绿天蓝的生态环境,保持了森林、草原、河流、湿地完好的生态本底,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近五年来,额尔古纳市累计投入各类资金7亿元,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32个,清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再生水回用工程及配套管网竣工运行,实现污染物在线监控建设。严厉打击非法毁林毁草开荒和私采滥挖野生药材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严格落实河长制,河道环境质量得到有效加强。

额尔古纳市紧紧围绕“让天空更蓝、民心更暖”目标,全面加强环境治理和污染防治,持续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额尔古纳市基础设施供热工程项目总投资2.9亿元,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是一个环保、节能、降耗的热电联产工程。项目采用目前国内热电的最新成果和理念优化设计,运用了新技术和新工艺,项目的除尘、脱硫、脱硝设施均按照超净排放设计,排放浓度均低于国家标准。该项目2019年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额尔古纳市的集中供热率。

生态建设一头连着蓝天白云,一头牵着百姓幸福感。为全方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额尔古纳市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投入资金9634.09万元,实施村庄清洁战役、美丽庭院建设、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垃圾和生活污水集中治理、农牧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绿色生态村庄建设等新农村建设项目,全力打好“城乡环境大整治攻坚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年行动完成自治区验收,1306户农村牧区“厕所革命”改造任务全部完成,被自治区列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让乡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额尔古纳市将大气污染防治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显著改善,使得生态环境“木桶”不留“短板”,全面筑起大气污染防治的绿色屏障。2020年全年空气质量有效天数352天,其中空气质量达一级标准217天,二级标准133天,优良天数标准达99.4%。看似一些简单的数字背后,是额尔古纳全市上下、社会各界对“额尔古纳蓝”的执着坚守与无私奉献。

如今,额尔古纳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加清新,盎然绿色成为当地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也为旅游业健康发展积蓄了力量。过去五年,额尔古纳市累计接待游客226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0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期间的1.7倍和1.9倍。该市先后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特色旅游最佳湿地”“2015 中国深呼吸小城 100 佳”以及“中国最具价值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承担起呼伦贝尔“中国北疆生态旅游目的地,亚洲最美湿地,中国特色民俗旅游目的地”称号,并被列入全国第二批生态文明示范工程建设试点。(记者 秦绪伟)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