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34.6公里燃气老旧管网改造工程完工

现正全力攻坚新旧管线接点切换

2021年08月24日09:27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近日,随着丰州路与乌兰察布街交会处路段新旧管网接点切换工作的开始,标志着今年呼和浩特市34.6公里燃气老旧管网改造工程正式完工。呼和浩特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呼和浩特中燃公司)目前正全力攻坚新旧管线接点切换工作,为呼和浩特市广大燃气用户安全用气做好基础工作。

据介绍,呼和浩特市从1984年供应城市燃气以来,部分地下管网已运行20年以上,由于材质原因,接口漏气、管道断裂情况时有发生,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为确保燃气管网安全运行,从2017年开始,呼和浩特中燃公司自筹资金逐步对呼和浩特市230公里地下灰口铸铁管进行改造,总投资约2.427亿元,截至2020年年底,已改造燃气老旧管网195.4公里。

今年,根据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两级政府的安排部署,呼和浩特中燃公司按计划改造剩余燃气老旧管网34.6公里。截至7月3日,第一批改造计划完成12.6公里。7月10日,第二批改造计划的22 公里正式开工建设,涉及35条市政道路,工程按计划于8月20日如期完成。

内蒙古自治区及呼和浩特市两级政府高度重视呼和浩特市燃气老旧管网改造工作,市政府将第二批涉及改造的市政道路全部列入市政燃气老旧管网改造计划,并加快破路手续审批流程;城管、交管、市政等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及时解决道路施工中的困难和问题。

呼和浩特中燃公司对所有改造工程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工程推进计划,提前进行审批手续办理,全力组织施工力量,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对涉及学校周边的道路,利用学校放假期间,尽量在非机动车道进行施工,并缩小占道施工宽度,最大程度保证车辆正常通行;对涉及集中区域的道路采取分时间分批次进行改造;对特殊路段,采取少破路、快速施工和重点地段夜间施工方式进行改造。其中,新华大街采用道路外侧开挖和拉管施工的方式,不破坏道路,不影响正常交通。

为避免交通拥堵,部分路段因白天无法施工,夜间施工又扰民,所以造成有效施工时间短。此外,因地下管网复杂,管网位置确定难,加之气候多变,7月10日至今,多次降雨等原因影响施工进度。呼和浩特中燃公司众志成城,攻坚克难,选派有丰富经验、技术力量强的13家施工单位、56支施工队伍集中攻坚。为不影响沿线居民正常用气,整个改造过程均带气作业,这也提高了施工难度。在一些降压作业中,还对部分小区利用减压撬保供,保障居民安全用气始终放在工作首位。目前,35条道路燃气老旧管网改造工程已全部完成。

随着工程进度的不断深入,燃气老旧管网接点切换成为目前工作的重心。呼和浩特中燃公司按照24小时不间断,以每天一条路的目标全力冲刺接点任务。目前,已完成25条道路接点切换工作。

为确保任务按期完成,中国燃气集团从东北区域4家项目公司选派熟悉城市燃气工作、有丰富抢险作业经验的抢险人员千里支援,与呼和浩特中燃公司的工作人员一起集中攻坚。他们克服天气、夜间施工、作业环境恶劣等不利因素,协同努力,用实际行动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 刘丽霞)

(责编:孟佳澍、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