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楼道管家”来了!

2021年08月15日08:3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啧啧,这楼道可真干净!”一大早,包头市昆都仑区卜尔汉图镇打拉亥村村医孙海霞一走出家门就由衷地感叹道。这几天,不仅张海霞,该镇各小区的居民都真切感受到了小区楼道的新变化。

  在7月份卜尔汉图镇文明领航楼道治理“大比武”中,新光佳苑小区、哈德门村小区、卜尔汉图嘎查小区等81栋楼,共选出79名“楼道管家”和40名“楼栋管家”。他们“亮身份,树文明,展新风”,带动所有住户一起行动,重点整治楼道环境卫生、杂物堆积等常见通病。短短几天时间,共清理楼道杂物堆积300多处,集中清理野广告200多处,入户宣传文明行为理念并给村民发放雨伞等纪念品2500人次。一尘不染的台阶、干净透亮的扶手、粉刷一新的墙面……焕然一新的楼道环境,给社区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表象是楼道变得比以前更干净,但真正的改变是邻里之间潜移默化形成的和睦互助与文明自觉。”新光佳苑四区一栋一单元的楼道管家花小叶告诉记者。

  新光佳苑四区距离卜尔汉图小学较近,常住人口中孩子居多,大人忙着上班,孩子忙着上学,邻居之间缺少沟通和交流。7月份,楼道管家陆续上任后,自发组建了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向居民及时通报社区卫生动态、讨论楼道卫生治理、倡导文明行为和互帮互助等。比如,谁家有个独居老人,微信群里一招呼,大家就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以前彼此陌生到现在其乐融融,邻里关系得到极大改善。

  记者了解到,卜尔汗图镇这次文明领航楼道治理“大比武”活动围绕楼道环境卫生、邻里和睦互助、村民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几大方面详细设置了评比标准,满足评比要求楼道内的居民均可获得丰厚的奖品,“楼道管家”追加奖励,实绩突出的楼道管家额外再奖励。到目前,在评比小组的第一轮抽查中,哈德门村、打拉亥下村、新光三村获得前三甲。

  楼道管家队伍的组建,有效把社会治理延伸到了“神经末梢”,营造出“进了楼道门,你我一家人”温馨氛围,激发了社区“微治理”的内生动力。(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吕学先 通讯员 雷媛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