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场监管局五项举措促优化营商环境再提速

2021年08月13日09:18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以“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指导工作实践,督促全系统干部从更高的政治站位理解和把握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以满足企业需求为工作导向,以完善工作体系、升级服务水准、开展试点项目为抓手,深入推动相关改革工作,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升级考”,持续提升企业满意度。通过找准五个着力点,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用五项举措促优化营商环境再提速。

完善体系:在组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市场监管部门面临的形势任务,制定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明确了42项重点工作任务,细化了每项任务的牵头科室和完成时限,建立了“月报告+季度分析+半年小结+年底考核”系列工作制度,形成了上下联动、全系统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分析问题:以落实《呼和浩特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为主攻方向,围绕企业开办、市场监管、公平竞争、知识产权等四大重点领域存在的“程序不优、方法不新”问题,采取“对照自查+全面自评”方式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形成整改工作台账,进行逐条逐项整改。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164个具体问题,移送有关部门24个具体问题。

升级服务:打造形成特种设备许可升级服务模式,实行车用气瓶注册登记“一件事、一次办”制度,实施特种设备使用登记事项“不见面”“一网通办”“马上办”审批,为办理单位免费提供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工作人员证件。截至目前,作业人员发证3017本,其中新发证1823本,复审1194本。

试点推动:对接市场监管总局和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积极申请启动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业务工作试点,力求通过推动试点工作,逐步积累经验,形成具有本地区特色的优化途径。上半年,先后启动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电梯按需维护保养模式和检验检测方式改革、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一照含证”改革等一系列试点工作,目前各项试点任务正在有序进行中。新城区市场监管局在推进“一照含证”改革中,将预包装食品许可方式改革作为“突破口”,通过统一证照申办、集中并联审批、统一加载证照信息的方式,向申请人发放一张加载二维码、包含预包装食品许可证信息的营业执照,实现了办营业执照“最多跑一次”“办预包装食品许可一次不跑”,为市场主体提供了办事更快、程序更优的办事体验。

实践体验:由局领导以企业的身份体验行政审批流程,通过实地到一线窗口走走、看看、办办,从而发现问题、分类施策、统筹安排,逐一化解营商环境各项“堵点”“难点”“痛点”。目前,全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分头开展了“走流程”活动,对发现的办事不便、效率不高等具体问题督促基层100%完成了整改,促进基层政务服务提效。

“在试点中找路径、在体验中补漏洞”这样的自我革新方式,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截至6月底,全市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18315户,注册资本(金)122097302.4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68%和13.28%。

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将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为契机,围绕企业开办、市场监管、公平竞争、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开展系列提升行动,力促优化营商环境再升级。(记者 祁晓燕 通讯员 李桂贤)

(责编:孟佳澍、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